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彰化/台鐵宿舍群 鐵道志工用故事活化歷史



彰化市彰美路上的台鐵宿舍群,與彰化扇形車庫同期興建,完整保存了日治末期,台灣戰後初期與鐵路現代化三個時期的建築風格。這個宿舍群目前暫時被完整保留;鐵道村再生協會志工,舉辦「沒人在家」攝影展,把宿舍當作展場,用人和文化影像,活化歷史的記憶。

沒人在家!只留下曾經住過的痕跡。半垮的日式建築,淹沒在午后的荒煙蔓草,這裡原本是理髮部和澡堂。它是戰後第二期的建築。

==NS==
戰後蓋的 可是它的工法
其實都是很傳統日本宿舍做法

拐個彎,這邊是典型的日式建築,年代與扇形車庫同期,都是屬於昭和末期建築群。而最晚期的四層樓建築,是戰後五六0年代,台鐵現代化過程中的員工宿舍,也有台灣第一位女建築師修澤蘭的代表作,彰化舊台鐵段長宿舍,至今還保留完整。

==鐵道村文化再生協會理事長 李佳龍==
它囊括了三個時期
它是從日本時代到戰後時期
到民國六十多年

彰化鐵道村,完整保留了從日治到五六0年代的建築,也保存了當年的生活軌跡,但無人居住的宿舍群,只留荒涼,志工在鐵道村舉辦「沒人在家」的露天攝影展,要用人的故事串起鐵道價值。

==鐵道志工 葉阿里==
沒人在家(攝影主題)相對應的是
有人回家
我們展出包括是以前的舊住戶
包括了是我們自己志工們
在這裡面活動的一些紀錄的縮影

== 參觀民眾 ==
(荒廢了)很可惜啦
可是只有對我們這一代的人來說
是有記憶的
對於像我們的下一代來說
可能他們都覺得說
城市的進步
就是一定要把這些拆掉

相較於台中的鐵道宿舍群被強拆,佔地兩公頃的彰化鐵道村,有彰化文化局指定的6棟歷史建築,鐵道志工透過活動,希望能導入活化的元素,讓鐵道村,找到新的活路。(黃千容 賴世杰 彰化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