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台南/鄭成功託夢 鎮門宮辦法會向原民道歉



繼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道歉之後,供奉「國姓爺公」鄭成功的台南市鹿耳門溪口鎮門宮,也將以辦法會的方式,代為向原住民道歉,希望為300多年來的漢人與原住民爭議尋求和解,鎮門宮也因此成為全台第一家,向原住民公開道歉的國姓爺廟宇。

被稱為民族英雄的鄭成功,300多年前從鹿耳門溪口登台,除了趕走荷蘭人,也驅趕原住民,因此部分人士甚至指鄭成功是屠殺原住民的罪人,台南火車站前的鄭成功銅像,7月28日還遭民眾潑灑紅墨水抗議。

此事件過後,供奉「國姓爺公」鄭成功的台南市鹿耳門溪口鎮門宮,傳出管理人這兩週以來,連續被鄭成功託夢,要求他在14日的祝壽法會上,代為向原住民道歉,為300多年來的漢人與原住民爭議尋求和解,但原住民代表認為,雖然說廟方有心值得肯定,但難免被外界質疑消費原住民。

===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助理教授 羅永清==
信仰的或是靈界
現在開始可以這樣做是蠻不錯的
我是希望說將來歷史
能夠讓台南市民或是相關的人
能夠知道有很多角度可以提供
所以我覺得是很棒的開始

==台南市原住民籍議員 谷暮‧哈就===
他(廟方)道歉的形式
道歉的時間點
我們其實覺得不是很適當
那這其實不是我們西拉雅族人
或是一般原住民族人
可以接受的方式

對此,廟方強調,此次的普渡法會做到盡善盡美,同時也不排除在廟中供奉原住民英靈牌位,目的只是代表國姓爺鄭成功尋求300多年來的和解。

===台南市鹿耳門溪口鎮門宮管理人 林忠民==
我跟你說 我們先做
該怎麼做 做到人家開心為原則
他們不開心不接受
我們就一年一年辦
甚至我們鎮門宮 昨晚還有構想
要跟國姓爺報告
不然改先安置一個
原住民的靈位祭拜
拜到他們認為我們真的有心

原民代表基本上肯定廟方作為,但期望廟方能夠邀請台南西拉雅四大社參與,同時請益怎樣才是最好的和解方式,有共識後、再向市府反應拆除鄭成功銅像,如此才是落實真正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但不論如何,鄭成功託夢要化解300多年來的恩怨,也成了地方奇談。(記者 溫正衡 台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