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淡水市定古蹟 多田榮吉故居7/18開放



已經有90多年歷史的淡水埔頂多田榮吉故居,經過修復對外開放。這裡曾是淡水第四任街長多田榮吉的官邸,多田對淡水地區的基礎建設貢獻良多,他的故居更是全台灣第一戶接自來水的民宅。

坐在前緣側(前陽台)欣賞觀音山跟淡水河口的風景, 90年前是淡水第四任街長的多田榮吉最喜歡坐在這思考,未來每一個人都可以參像他同款,坐在這感受淡水過去的歷史嘛欣賞他的私房景點。

打開門迎接第一批的遊客,這嘛代表多田榮吉故居已經正式開放。從拄入門國民政府剛接收時設立的門牌,到1934年多田榮吉起厝時設計的鞋櫃,還有經過戰爭天花板留下的彈孔,多田榮吉故居保留了很多當時的建築原貌,它是淡水埔頂地區唯一一座紅檜木搭建的日式建築,跟四周邊西洋風格的西式古蹟,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 紀淑娟==
因為多田榮吉是淡水第四任街長
也是當時全台灣第一個
接自來(水)管線的地方

二戰之後,淡水獸醫劉興明接手這棟建築,他在這裡住了四十多年,也對這裡的保存有很大的幫助,新北市政府為了完整保存這棟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式建築,於2005年4月公告為縣定古蹟,並且在2014年10月開始修復工程。

==淡水古蹟博物館教育組 黃鈺惠==
總共花了一年多
大概從2014年十月到今年一月

地方文史工作者對多田榮吉故居的開放樂觀其成,也希望能藉此引起民眾的關心與討論,讓淡水更多岌岌可危的歷史建築也能夠保存下來。

==滬尾文史工作室 紀榮達==
日本的建築在淡水是從很豐富
很多元 到後來變很少量
這是其中之一
可以思考說 從現在起不要再消失

記者 余榮宗 許智偉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