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台南後壁射火馬7/20登場 申列文化資產



全國唯一的台南後壁區射火馬民俗活動,7月20號登場,一早就有許多信眾忙著張羅佈置場地,今年火馬數量更達34隻,盛況可期,同時後壁區公所也向市府申列為文化資產,期望延續這稀有的民俗活動。


火馬一被點著,馬上射出大量火花,畫面非常的壯觀;這位在後壁地區全國唯一的民俗活動,叫做射火馬活動,據說已經有百年歷史,每年都選在當地信仰的王爺聖誕農曆6/17來舉辦,同時也一同告慰逝去的亡靈。

==當地耆老 楊芳信==
歷史大約百年了
從我小時候就有了

==後壁區崁頂里長 黃啟明==
第一就是熱鬧
第二就是到時候會化掉
化掉的時候給我們
這些好兄弟做腳力用

那火馬到底要怎麼射,後壁區長說火馬造型通常都是利用竹架結構,紙糊塑成馬的造型,內部再放置蜂炮燃放,稱作射火馬,而當地信眾感念池王爺的恩威,今年更贊助34隻火馬,也為歷年之最,同時區公所更預計向文資處申列為文化資產,要延續稀有的民俗文化活動。

==後壁區長 魏文貴==
(申請)無形文化資產
甚至文化資產審查通過
我們就可以變成市定民俗
因為它真的有特殊性
全台只有我們後壁
崁頂勸善堂有這個活動而已

全國唯一的射火馬民俗活動,預計明天7月20日正式登場,因此有興趣的民眾,歡迎來到台南後壁區參觀全國稀有的民俗文化。(記者 溫正衡 台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