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高雄/左營大馬路中間 竟藏一級古蹟拱辰井



建於清朝的高雄鳳山縣舊城,是國定一級古蹟,其中的北門段,除了有城牆和土地公廟之外,還包有一口200多年的古井,不過由於馬路拓寬之後,古井變成在路口的中央,30年前就被加蓋、畫上斑馬線,每天被人車踩壓,文史團體希望能讓它重見天日。

人車密集的高雄左營勝利路,路口有好幾個台電或下水道人孔蓋,但其中最大也最不顯眼的鐵蓋,底下卻藏著國定一級古蹟拱辰井。

==左營居民 謝先生==
幾乎都不曉得 這裡是一級古蹟
因為年代久了
而且是在鐵溝蓋上(下)面

因為在路口中央,鐵蓋的字也缺漏,地方上年輕一輩,少有人知道這條行人穿越道裡有古蹟。其實拱辰井有200多年歷史,是清朝北門官道旁唯一的古井,和路邊的鎮福社,以及左營舊城北門,早在74年就一併被指定為國定古蹟。

==舊城文化協會專案管理人 陳振榮==
從外海進來的貨物
會從這個地方 用竹筏在這裡上岸
所以這就是一個重要的商業區
它是當地居民 還有來往商旅
所使用的一口 很重要一個井

就算列為古蹟,也沒讓井完整保留下來,文史團體最近找到30年前的新聞報導,發現當年因為古井成了新道路的交通阻礙,發生車禍,才被打掉加蓋,但底下的井壁還在,希望可以讓它重見天日。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理事 陳坤毅==
交通的問題應該都可以處理
因為在台灣以前也有一些案例
就可能因為就是一些古蹟的保存
所以有一些道路可能會改道
或有一些變更設計的方式

高雄市政府目前爭取到20億元的見城計畫,將修復現存鳳山縣舊城,不過像拱辰井有公共交通考量,或其它有涉及私人土地的,市府表示初步還無法解決,未來只要時機成熟,一定會讓這些歷史空間重現。(記者 王介村 陳顯坤 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