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台南/野貓抓破地版氣窗 日總督石像重見天日



台南市北區321巷聚落是日治宿舍藝術園區,最近因為一隻野貓抓破地板下氣窗,意外發現裡頭有一顆遭到斷頸的大理石人頭,最後根據文史專家討論、比對,確認這顆人頭是台灣日治時期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的石像,原本是佇立在目前的湯德章紀念公園裡面,兒玉的石像距今已經有100多年歷史。

這顆重達10幾公斤的人頭石像,雖然上層還有些灰塵,但依舊可以從軍帽款式研判是名陸軍中將,這顆石像頭距今有超過100年歷史,一直深埋在地下,會被發現,都是因為地下板氣窗被野貓撞破,才意外重現。

==發現者 黃佑安==
(在哪個地方發現)在很深
左邊裡面深處
是一個不得了的東西
那個年代 其實我們
也沒有了解很透徹
我是覺得那段歷史
(台南日治時期)應該
更讓大家去了解

這顆石像頭的發現地是在台南市北區321巷、日治宿舍藝術園區,石像曝光後,也吸引許多文史專家紛紛上門研究查看,經過不斷的比對外型以及研究雕刻工法之後,確認這個石像,就是原本佇立在現今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兒玉源太郎雕像,研判當年應該是去皇民化時,被有心人用斧頭或鋤頭砍下藏放。

==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理事長 曾國棟==
台南市的一個城市的軸心
就是在今天的
湯德章紀念公園地方
所以整個台南原大正公園
是很多老台南人的
一個共同歷史記憶
這個塑像展現了 城市的地標之外
再來人物 在整個台灣
也就是日治統治台灣時期
有著特殊的 歷史的象徵意義

台南文資保護協會表示,當初台人委託義大利佛羅倫斯工匠,訂做4尊兒玉源太郎雕像,不過其中一尊損壞,另外三尊分別放在台北新公園、台中公園以及台南大正公園,是具有歷史意義的雕像,因此建議南市文化局應該編列經費,請古物維修專家修復並且公開陳列,讓更多台南人重新認識這尊雕像。(記者 溫正衡 台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