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高雄/典故笑話順口溜 小二生台語強強滾



高雄一名小二學生陸奐熹,台語典故與笑話逐項通,歸日前參加台語演講比賽,將台下觀眾和評審舞加笑哈哈,逐家乎伊噗阿聲誠大聲。原來陸奐熹的父母,誠有在地意識,家庭生活攏是講台語的環境,毋過,陸奐熹的爸爸媽媽馬煩惱,孩子上小學了後,為了佮老師、同學溝通,不得已就愛使用國語,加減會影響伊對台語的興趣。

十二月初,在高雄市舉辦的一場台語比賽,出現了一位小朋友,一上台就自稱柴山第一帥哥,而且還自創順口溜,把台下觀眾和評審逗得哈哈大笑。

==小二學生 陸奐熹==
愛的教育冇彩工
現在年輕人吊兒啷噹
工作不做染頭髮
身體鑽得全是洞

雖然只有國小二年級,不過陸奐熹台風穩健,一點都不怕大場面,更讓人驚艷的,是他順暢道地的台語,完整表達出台語的美感與幽默。

==小二學生 陸奐熹==
說笑話很好笑
如果是用台語來講笑話
那又更好笑

原來陸奐熹的爸爸媽媽,為了創造完整的母語環境,在生活中全程以台語跟陸奐熹互動。平常閱讀講台語,生活溝通也是台語,連帶他上柴山運動,也都是一邊練體能、一邊跟長輩練習台語。

==陸媽媽==
(以前)每天帶他爬柴山
是為了訓練小孩可以吃苦
現在讓他從小學習吃苦的精神
以後遇到困難的事情
都會有辦法解決
(現在)回家都會跟我說台語
但是在學校 我就沒辦法了
就是跟同學說國語

不過,陸奐熹上小學後,說台語機會變少,跟老師、同學都以國語為主,因此爸爸媽媽也擔心,就怕未來會影響到他對台語的興趣。

==小二學生 陸奐熹==
阿伯說我最勇
阿婆說我每天陪媽媽爬山
非常孝順 很貼心

記者 李慧宜 陳顯坤 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