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屏東/平埔族古老儀式 加蚋埔祈雨祭重現



現今的屏東縣高樹鄉泰山村,舊地名叫加蚋埔,是一個馬卡道族聚落,12月25日當地特別恢復十多年未舉辦的祈雨祭典,這是平埔族古老的農業儀式之一,尤其在久旱不雨或春耕前,族人就會舉辦,祈雨儀式會祭拜由百種鳥類羽毛編成的雨王,還有祈雨舞,25日重現,讓村民看了很感動。

莎卡蘭溪上游,十多位加蚋埔居民正在跳著祈雨舞,這是屏東馬卡道族加吶埔聚落中斷十多年的祈雨儀式,今天上午重現,讓村民看了很開心。

==村民==
感覺很好 很開心
有這個儀式很好
現在比較熱鬧

==村民==
意義就是傳承
讓年輕人可以瞭解加蚋埔
平埔夜祭祈雨的活動

以前只要缺水就會舉辦祈雨儀式,後來因為經費不足中斷,今年屏東縣文化處支持,讓儀式和夜祭同一天舉辦,村民們都很開心,而儀式裡,最重要的就是祭拜由百種鳥類羽毛裝飾而成的雨王。

==文史工作者 汪進忠==
牠在那裡盤旋
盤旋大概過了兩三天就會下雨
馬卡道族人就以為
大冠鷲有使雨水降下來的能力

==村民==
來祈求 如果收到農夫的懇求
漸漸雨水就會降下

除了祭拜,村民還在河床上放了一對雞,用於祭拜山神,村民所唱的祈雨調,每一首代表著一隻鳥,以前有上百首,但大多失傳,經過努力收集,已經找回13首,也因為別具意義,屏東縣文化處特別派人專程記錄,將提報為屏東縣的無形文化資產。(記者 郭釆彥 孟昭權 屏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