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北市三級古蹟 陳悅記祖厝缺維護成廢墟



位佇台北市大龍峒的陳悅記祖厝,是台北市內規模最大的古宅,1985年被指定為市定三級古蹟,不過當地文史工作者指出,十多年來沒被好好維護,不只文物失竊,雕刻柱損,很多地方都崩塌、頹圮,要求文化局硬起來,盡速辦理緊急修復計畫。

陳悅記祖厝公媽廳,本該是糯米混合草灰的特殊植物牆,卻變成水泥、石灰牆,百年前的工法就這麼消失,陳家後代、大龍峒文史工作者陳應宗好痛心。

==大龍峒文史工作室 陳應宗==
這樣的一個工法 它可以讓
這個水分或是雨水它不會
滲透到牆裡面去

牆面一下雨就剝落,裡面的兩副對聯也不見,隔壁的公館廳狀況更差,門檻被偷,一進到四進,工藝雕刻被蟲柱,越往裡面走,越多崩塌。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 林奎妙==
從三月(文化部發文)到現在都沒有
(北市文化局)沒有下文
明年三月梅雨季又要來了
我們就比較擔心說如果在那之前
不趕快啟動那這個地方
就會越來越糟糕

208年的活古蹟,越修卻越像廢墟,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要文化局硬起來,辦理緊急修護計畫,但文化局說,這裡是私有祖宅,只能輔導。

==聲音來源:台北市文化局主秘 劉得堅==
私有古蹟的修繕原則上
是由所有權人來做嘛
家族內部不合沒辦法繼續做下去
其實他在民國大概90 91 92年
就修了公媽廳 但是家族內部
好像對修的內容也一直有爭議

理解法治社會,不能以公犯私,但文史工作者指出,這個古宅見證台北城的歷史轉變,要求研究,修復,是為了公共利益,不是一句私宅就了事。(記者林曉慧 沈志明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