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花蓮/照顧身障半世紀 法神父獲吳尊賢愛心獎



花蓮縣玉里鎮有一個法國神父,在當地幾乎沒有人不認識他,因為只要哪裡需要幫忙就會看到他的身影,從照顧身心障礙者到開設資源回收中心,現在還著手創辦專門收容身心障者的老人安養院,在台無私奉獻49年,今年榮獲了吳尊賢愛心獎。

開著小發財車,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在花蓮的南區玉里鎮上,有個老外,大家都說他比台灣人還要更愛台灣,而他的身份其實是位來自法國的神父,在花東偏鄉專門照顧身心障礙者,孩子們見到他就像看到親生父親一樣。

==玉里鎮民眾 許靜如===
我心目中的神父
他是超級大好人啊
神父為玉里鎮上 貢獻真的非常多
不管是做資源回收
還是幫助人家搬家
甚至說辦一些健保的手續部分
神父都非常願意去幫助這些人

今年74歲的劉神父,25歲就被派駐到台灣服務,民國88年,原本花蓮玉里鎮的安德啟智中心負責人顧超前神父過世後,他就接下棒子,繼續照顧這些身心障礙院生,而為了訓練這些孩子職能,這幾年劉神父開設了資源回收中心和二手書店,也順便讓失業的民眾可以有工作做。

==花蓮玉里安德教養院負責人 劉一峰神父==
我們是盡量的能找一些工作
給他們 這樣他們就不會無聊
也可以自己站起來
他們也感覺到在社會裡面
也是有用的人
這樣對他們的尊嚴是很重要

==資源回收中心僱工 鄭光復(中風患者)==
感覺很好 我要獨立我自己

==勞動工作站僱工 李林曾(身障人士)==
我們這種身障的 找工作不好找
神父就透過他的關係
可以幫助我們就業

而隨著時間的增長,劉神父擔心身心障礙院生,有一天老了將無處可去,於是他開始籌款興辦一間,專門照顧50歲以上的老年身心障礙者安養院,希望提供完整的終老照護,也算是完成自己和顧神父的理想。

==花蓮玉里安德教養院負責人 劉一峰神父==
他們沒有機會再依靠他們的父母
所以我們還健康的人 還有政府
還有我們社會的人士也好
幫忙蓋這個中心
讓那些年齡比較大的中年人
或是老人 有身障手冊的
可以過一個比較安定的
老人的生活

在台灣服務了49年,劉神父這一生,待在台灣的日子比家鄉法國還多,這裡已經變成第二個家,所以他的付出並沒有宗教限制,也沒有服務範圍,而能榮獲吳尊賢愛心獎他則是認為,這是對一位外國人愛台灣的肯定。(記者 溫嘉楷 花蓮報導)

1 則留言:

  1. The BitLocker Recovery key will be required if Windows detects an unauthorized attempt to access files. aka.ms/recoverykeyfaq It ensures that your information is protected from breach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