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台南/"左鎮人"距今僅3千年 非台灣最早人類



高中書教科書上記載,台灣發現最早的人骨化石,是距今2、3萬年前舊石器時代的「左鎮人」,但台博館今年把珍藏的左鎮人頭骨,送到美國和澳洲進行碳-14定年法測定後,發現頭骨距今只有3千年左右,這個新發現大大翻轉了台灣的史前史,不但教科書內容被推翻,就連最早出現的台灣人到底是哪個時代,都必須重新討論。

小小一塊塊骨頭殘片,這是收藏在台南左鎮菜寮化石館中的「左鎮人」頭骨片。高中的歷史教科書上,清楚寫著「左鎮人」化石,是台灣發現最早的人類化石,但現在,這個說法卻可能改寫。

==國立台灣博物館研究組 副研究員 李子寧==
同一件頭骨的測試結果
其實是只有3千年左右
那跟原來1976年鎖定的
日本學者下田信男
用氟錳定年法所測得的年代
其實差了1萬多年

1970年代,台南左鎮菜寮發現了史前的人類頭骨殘片、和大臼齒,當時日本學者下田信男以「氟錳定年法」,認定左鎮人是距今2、3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文化,但台博館將頭骨送往美國、澳洲進行碳-14等定年法測定,卻發現頭骨年代只有3千年。

==台南左鎮菜寮化石館館員 郭秋妙==
它的劑量是以
它化石本身 所含的氟錳
氟跟錳的劑量測定出來
就有記載 它是2萬
到3萬年前的地層
所發現的化石
從1976年的
一個日本學者的一個研究
他跟台大的一個
共同的研究報告
把這些紀錄
都完整的在我們
化石館這邊做介紹

化石館人員表示,「氟錳定年法」在1970年代是種相當嚴謹的鑑定方式,但科學進展日新月異,如今這種鑑定方式已經落伍,加上過去左鎮人出土方式,便存在著爭議,未來會等正式報告出爐後、整合學界看法,再來看看是否需要更改解說內容。(記者 台北/台南綜合報導)

台灣最早人類? 學界目前仍無定論


新的科學定年法,讓一向被視為台灣最古早人類的「左鎮人」,一下子從舊石器時代變成了新石器時代,不再是排名最早,那到底誰才是最古早的台灣人?學界提出澎湖原人、馬祖亮島人以及大坌坑文化等不同說法,不過,目前還沒有定論。

3D畫面復原頭骨位置,台博館和研究團隊,針對「左鎮人」進行再研究,卻沒想到過程中,發現左鎮人並非屬於2、3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而是3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那麼現在,到底最古早台灣人在哪?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劉益昌==
假如說左鎮人
不再是我們的第一
那麼 我們現在
發現最早的人骨
陸地上發現最早的人骨
就要延後到新石器時代
大坌坑文化時代
才有人骨
能夠被很完整的發現

新石器時代的大坌坑文化,距今大約7000年到4700年之間,有學者認為這是目前在陸上發現人骨的最早時代,但從時間來看,馬祖亮島曾發現有8000年歷史的亮島人,被視為和南島語族有關,但當時台灣和馬祖的距離有點遠,有人覺得應該不太算;至於年代更久遠的是「澎湖原人」,距今45萬年到19萬年,但有學者認為時間範圍太廣、而且人骨是漁民打撈的、出土地點不明確,應該屬於直立人、而非現代人,因此目前學界沒有一致看法。

==台中科博館地質學組主任 張鈞翔==
他(澎湖原人)是屬於
在人類的類群當中
古老的一個類群
他叫做直立人
具有粗壯的下顎骨
和圓柱型的臼齒
那當然跟我們現代人比起來
直立人在特徵上
顯得原始多了

到底誰最古早,仍然眾說紛紜,但「左鎮人」從舊石器時代變成新石器時代的消息,還是讓史前史大翻轉。有學者建議,台灣還有找到人類活動遺跡和出土文物的台東長濱文化,考古界可以先加緊腳步,找出陸上相關人骨或人骨化石,用有利證據來證明台灣最古早人類,何時出現。(記者 台北/台中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