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經X光檢測 陳澄波22作品藏著"畫中畫"



每個藝術作品背後,都有它的故事,正修科大這幾年在修復台灣已故知名畫家陳澄波的畫作時,陸續發現,除了表面的畫作,背後還藏了畫中畫,陳澄波基金會收藏的75幅作品,經過X光檢測,就有22幅畫中畫,其中有一半是裸女畫,如何推敲這些畫中畫隱藏的第二個故事,也讓這些畫作更耐人尋味。

走進正修科大展覽廳,牆上掛的都是保養修復過的陳澄波畫作,但這幅知名的「嘉義公園一景」,有些油彩紋理不符合畫作的線條,修復師發現,裡面藏有畫中畫。

==正修科大文物修護中心主任 李益成==
他這裡的線條肌理
應該是這樣子 那為什麼裡面
好像還有隱隱約約這樣子的感覺
還是這裡有一些不一樣的線條

經過X光攝影,「嘉義公園一景」原本是畫兩名裸女,而陳澄波基金會收藏的75幅作品,就有22幅都是畫中畫,其中一半都是裸女。

==正修科大文物修護中心主任 李益成==
他可能是
因為種種的原因去覆蓋掉
他也沒有想過說
他的這樣子創作方式或習慣
在高科技進步到如此的時代
我們會去把它拿出來
當成他另外的作品在看待
在詮釋他的作品

因為油彩可以覆蓋,所以能重覆做畫,修復師推側,形成畫中畫的原因,可能當時陳澄波沒錢買新畫布,只好在舊作上作畫,也推測裸女圖多是日本進修時期的作品,但背後真正的故事,還待專家考究。(記者 王介村 許政俊 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