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鄉土寫實風格 黃銘哲畫出內心世界



出身於宜蘭農村的畫家黃銘哲,雖然年輕時沒有機會在台灣接受傳統學院訓練,但後來出國進修,80年代回國後,以鄉土寫實風格受到矚目,在拍賣市場備受肯定,也創作立體裝置,但近年來,他拋棄所有的框架,想畫出內心世界,他說,他每天都在和畫作戰鬥,而且感覺沒有停止的一天。

偌大的工作室,顏料、畫筆整齊排列,一大面牆的巨大畫作,隨著升降機關控制,畫家黃銘哲笑笑的說,以前老站在梯子上作畫,摔怕了,所以他發揮實驗的精神,打造了讓所有畫家都稱羨的工作室。

站在平台上,黃銘哲拿著顏料,一層又一層的在畫布上堆疊出他內心的想像,濃烈的色彩,是他情緒的出口,畫作中大量鮮艷的紅色,他說,誰說內心抑鬱就一定得用灰色來表現。

==畫家 黃銘哲==
也許那是在偽裝包裝自己
我受的傷 不是用繃帶在綁
我是用彩色的繃帶

年少時黃銘哲就展現了繪畫的天份,但在台灣卻無緣進入學院習畫,後來出國進修,再回到台灣,他的寫實技巧,令人讚嘆,1982年創作的傳人,在1993年的富士比,就以200萬高價賣出,之後在拍賣市場上,畫價也屢創新高,但他卻急欲突破,想徹底拋棄具像寫實畫風,還有種種所謂學院派的束縛。

==畫家 黃銘哲==
我進不了科班
我後來研究學院的東西
我覺得比學院更學院
可是我現在徹底 把那些全部丟掉
我覺得那都是垃圾
一個藝術家可以
把那些丟掉就成功了
不然那是一種毒
對你的創作沒有幫助

為了將心中許多的符號、造型抽離,做成立體作品,黃銘哲求助無門後,組了個團隊設立鐵工廠自己設計自己做,雙北市的街頭不少亮眼有趣的公共藝術,都是他的創作,他也比喻自己像是古代俠客或日本武士,每天都在跟自己的畫決鬥,勝負乃是日常。

==畫家 黃銘哲==
有時候還是會被打敗
一張畫布反彈回來的力量
是很強的
每一張作品都是經過一番戰鬥
有時候愈戰鬥愈糟糕
有時候會把一張畫毀了
其實那是很自然的現象
我覺得一個藝術家
應該有這種勇氣 毀了就毀了
藝術家應該處於 永遠的戰鬥狀態

畫室就是他的戰場,有些畫對戰了十多年,彼此還在觀望中,黃銘哲說,這些畫永遠都沒有完成的一天,因為人的心一直在變,畫也就跟著變。

==畫家 黃銘哲==
除非它到展覽的前一夕
拿出去了 有人收藏了
那才是真正的完成
假如沒有被收藏的畫拿回來
我還是繼續在畫
所以說永遠沒有停止

黃銘哲說,創作的過程雖然痛苦折磨,但他卻很享受,是一種旁人無法體會苦澀的美感,藝術家要走的長遠,靠的是夠大的勇氣和堅持。

==畫家 黃銘哲==
藝術家除了堅持堅持再堅持
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
可以讓你達到巔峰 就只有堅持
你不能愧對這個時代
因為這個時代 既然讓你當藝術家
你一定要留下好畫

黃銘哲說,早上他出門運動,順道在市場買菜,總有人認為他是油漆工,會問他什麼時候退休,他說,當藝術家是沒有退休的一天。(記者 陳姝君 陳立峰 宜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