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桃園/中壢事件滿38週年 議員:盼納進教材



戒嚴年代,桃園曾經發生過「中壢事件」和「桃園機場事件」,被認為是戒嚴時代台灣民主運動的起步。19日剛好是中壢事件38週年,事件主角前桃園縣長、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到場話說從前,有議員建議應該納入國中小教材。

憤怒民眾包圍中壢分局,推倒分局長座車,連旁邊的消防隊也遭到波及,被民眾燒毀,發生在1977年的中壢事件,是台灣戒嚴時代,第一次群眾運動挑戰政府當局權威,這起事件讓許信良以黨外人士高票當選桃園縣長,也改變了台灣選舉作票文化,加速民主運動的進程。

==前桃園縣長 許信良==
就是因為有這種人民的真誠
人民的熱情
今天台灣人民都享受民主
我想中壢事件
是個非常關鍵的歷史事件

一張張影像照片和文史資料,勾勒出台灣民主運動發展的歷程。1986年桃園再爆發機場事件。當年許信良想要回台,加入剛突破黨禁成立的民進黨,當時國民政府為了阻止海內外黨外勢力結合,軍方以水柱、直升機和坦克車鎮壓,卻趕不走數萬接機群眾。

==文史工作者 陳銘城==
戒嚴之下
很大人民力量的群眾抗爭
也對台灣的一些戒嚴體制
做了一些突破

==桃園市長 鄭文燦==
我們看到當年的熱情跟勇敢
不怕白色恐怖的挑戰
也看到了當時
堅決追求民主的決心

從中壢事件到機場事件,同樣發生在台灣戒嚴時代,帶動台灣民主運動發展。兩起事件,也讓桃園成為台灣民主運動的重鎮,有議員建議應該納入國中小教材。(記者 詹淑雲 桃園報導)

1 則留言:

  1. 「歷史不能遺忘,教訓必須記取」勇者恆久遠,典範永流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