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沈昭良影像創作 聚焦本土.能量帶向國際



平面媒體攝影記者出身的攝影家沈昭良,離開新聞界後,攝影作品仍長期關注台灣本土及庶民文化,並擅長使用紀實攝影書寫出台灣獨特的文化景觀,在獲得第38屆吳三連獎藝術獎的肯定後,他除了繼續堅持本業的創作、聚焦台灣以外,更希望能把台灣內部的能量帶向國際舞台。

華燈初上,絢麗的表演正要開始。

舞台車緩緩搭出表演的場域,也撐起台灣婚喪喜慶中最富有本土味的綜藝團文化,獨立攝影家沈昭良用將近十年的時間,前往台灣各地拍攝綜藝團的演出,關心本土與庶民社會的影像創作,不僅在世界各國的攝影節大獲好評,也讓他成為第38屆吳三連藝術獎的得獎人。

==攝影家 沈昭良==
我過去作了幾個長篇的
特別跟台灣本土有關係的事情
我想可能在這個基礎上
獲得了一些肯定跟關注

說話溫文儒雅,就跟在大學授課時一樣地富有條理,但拿起相機卻又像變了個人,既專注又嚴肅,因為對沈昭良來說,補抓畫面的最佳時刻轉瞬即逝。

==攝影家 沈昭良==
特別我們在STAGE這個系列裡面
我們拍攝時間其實相對地
特定在天黑前的
十分鐘左右 那個時間

長期的拍攝經驗讓他發現,可以循著煙火找到廟會及舞台車,而在尋找的過程中,更有著對嘉南平原難忘的回憶。

==攝影家 沈昭良==
我在高速公路上面
看到兩邊的田野裡面
到處都有煙火
我在想 我要往哪裡去

笑說笨的人就要作久一點,因為時間的催化對寫實紀錄非常重要,不能取巧,沈昭良認為,可以懷著初衷一直拍攝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其實就是一種美好。

他也常告訴他的學生說,視覺書寫都已經是在學西方的理論,如果連內容也要模仿,未來的出路就很令人擔憂,所以他堅持聚焦台灣本土,要把台灣內部的能量帶向國際舞台。

==攝影家 沈昭良==
這幾年我有很大的感觸
就是說 其實是
台灣本土內在的力量
帶著我到處去學習

記者 余榮宗 許智偉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