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南庄/糧行自然農作 訴說賽夏「雷女」故事



苗栗南庄流傳一則傳說故事,說古早賽夏族以打獵、摘菜維生,雷神不忍他們過的這麼艱苦的日子,就派了自己的女兒娃恩下凡,來教賽夏族種小米,族人終於不用擔心三餐。現在,佇苗栗南庄有幾個在地民眾,一起開了一間雷女糧行,他們用自然農法種作,賣家己所種的農作物,馬辦活動吸引遊客,同時馬佇糧行說著賽夏族的古老傳說。

==賽夏故事達人 武茂 叭細 撒萬==
祂就派祂女兒 娃恩
妳到這個
部落裡面下去好不好?
教他們怎麼耕作好不好?

苗栗南庄賽夏族的故事達人武茂,說的就是雷公的女兒娃恩,雷女教賽夏祖先種植的神話,站在簡單的舞台頂,武茂最想要做的,就是把賽夏族的故事,一個、一個說出,別讓他們失傳。

==賽夏故事達人 武茂 叭細 撒萬==
讓這個主流社會認識賽夏族
也讓自己賽夏族人認識自己
自己的根

這個說故事的所在,也叫做雷女糧行,賣的都是在地自然農法種出來的農產品。

==雷女糧行 鄭宇馨==
我們的食品
或甚至是我們這邊的書籍 刊物
都希望是能夠
比較貼近在地的東西

==雷女糧行 黃士修==
希望恢復到以前的生態
所以要從農業的方面
去著手這樣
就是鼓勵他們減少用藥

有心做農的黃士修,就是在地孩子,讀農業推廣,就是想要讓故鄉的農地回復過去的生態,若有人想要了解友善耕作,他也很熱心。

==雷女糧行 黃士修==
很多年輕朋友來這邊
讓他們體驗這個生活
然後這些村莊裡的老一輩覺得
你們這邊很熱鬧

也要耕作也要開店,這幾個年輕人承認說,眉眉角角,他們還在了解。

==雷女糧行 鄭宇馨==
開店的時間
跟它的販售產品等等
提供的一些東西
其實都滿隨性的 對啊
我們也還在找一個平衡點

有心拚沒無心,年輕人有的就是熱情,他們相信這樣的理想,會在南庄這各所在開出美麗的花朵。(公視新聞 余榮宗 苗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