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女兵作家謝冰瑩 台師大展出書籍手稿.照片



已故作家謝冰瑩,她曾經跟隨國軍北伐、抗戰,也當過救護兵,更以自身的經歷寫下了女兵自傳、從軍日記等膾炙人口著作,是早期文學界和女權運動的典範,後來他也來台任教,開創新文學潮流。台師大在9月17日舉行特展,展出她的手稿和照片等珍藏文物,來緬懷這位傳奇的文壇先驅。

黑白大頭照,搭配簡單文字,這是已故作家謝冰瑩,當年要在台師大任教時所寫的履歷表。

==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 柯皓仁==
因為那個時候
其實當然也沒有電腦
所以當然就是
謝老師就用手寫的方式
把她的履歷跟自述
整個把它寫下來
那她在師大這邊
其實主要在國文系
所以主要她開的課程
都是跟新文藝寫作有關的

謝冰瑩1906年生,她在1926年考取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隔年參與北伐、1937年組織了湖南婦女服務隊,為負傷將士服務、1948年受邀來台,到省立台灣師範學院,也就是現在的台師大任教,直到1971年退休。一生出版的小說、散文等著作有80多種,共計2000多萬字。其中以書寫軍旅生涯為主的從軍日記,和女兵自傳等書籍,最受讀者喜愛。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主任 鍾宗憲==
一個女性從軍的過程
透過了她的從軍日記也好
她的女兵自傳也好
能夠在當時作這樣子的描述
也意味著 一個時代新女性
在對自己 在整個國家社會
包括自己家庭
以及個人生命定位當中
所尋找到的一種新的方向
她是第一個 在海峽兩岸
也就是在她 抗戰勝利以後
(大學)開設新文藝的這樣課程

謝冰瑩一生努力追求夢想,爭取求學、爭取婚姻自主權、力抗傳統,也致力於文學創作。走過抗戰、開創新文學潮流,台師大在抗戰70週年之際,舉行謝冰瑩特展,要透過珍貴手稿、用品以及數位典藏紀錄,來呈現她的傳奇人生。(記者晏郡 陳柏諭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