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漢本遺址保留原民古文化 價值更勝十三行遺址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最長的隧道觀音隧道,8月3日上午南下線的第一個工作面貫通,預計明年可以全線貫通,加上連接的谷風隧道,全長將長達12.7公里,等於只比雪山隧道短兩百公尺。除了斷層破碎帶的挑戰,目前蘇花改工程還遭遇到一個沒有預期到的困難,就是挖掘到漢本遺址上文化層的文物,完整的原住民房屋、墓葬及生活器具,考古學家認為研究價值更勝十三行遺址,但為了工程進度,現在考古人員也要跟時間賽跑。

層層的石牆,是1600年前原住民的家,房屋裡的石板棺,發現了陪葬的陶罐,及堆疊的骨骸,是原住民多次複體葬的傳統,精緻的骨雕工藝、金箔片叫人嘆為觀止,外來的玻璃珠及青銅刀柄,則印證了兩千年前原住民原來也是台商。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劉益昌==
兩千多年前台灣的台商
就已經帶著台灣生產的玉器
沿著東海岸向南越過巴士海峽
然後到呂宋島
然後到呂宋島的南邊

位於蘇花改工程路線上的漢本遺址,處處都有驚奇,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員劉益昌認為,這是繼十三行之後,最能完整了解原住民早期文化的遺址。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劉益昌==
十三行博物館蓋了博物館
去大家講台灣什麼時候開始煉鐵
漢本考古遺址清楚的讓我們知道
它(煉鐵技術)怎麼來

但原本只預設挖到3米半深,卻意料之外在八米地底發現這些遺跡,雖然無法現地保存,但所有文物都要記錄、暫時移到東華大學,也讓蘇花改工程出現變數。

==公路總局副局長 夏明勝==
原本的話應該大概幾個月前
我們就要按照計畫做這個工程
但是就是說開挖了以後
發覺有遺址在這
我們把這個
兩個橋墩的時間往後延

為了加快挖掘的速度,公路總局正在協助中研院人員,在附近借用台電宿舍,畢竟幫花蓮蓋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同時也要順利幫漢本人搬家。(記者 林珍汝 郭俊麟 宜蘭報導)

1 則留言:

  1. 蘇花改挖出漢本遺址 學者喻為"最早台
    商"http://kongtaigi.pts.org.tw/2013/01/blog-post_16.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