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彰化溪州90年老旅社 轉型變身農用書店



彰化溪州,有一間日本時代起的成功旅社,已經有九十多年的歷史,過去台糖在溪州設廠時,旅社生意還很好,後來台糖遷走,老旅社就跟著荒廢,這幾年有當地熱心的年輕人,把旅社做整理,在那辦活動,更改造成農用書店,專門賣農業專用的書。

在彰化溪州,這間已經有九十多年歷史的成功旅社,最近這幾年又出名了,原來建在日本時代,最早是做醫院的成功旅社,雖然荒廢很久,不過,檜木建築主體都沒壞,這幾年,有一群關心農業跟地方的年輕人,在這地方做了大改造,改成農用書店,也改做展覽的空間。

==農用書店發言人 巫宛萍==
我們在這邊做的事情
是可以滋潤這個大地的
書店的空間也好
或者是說在從事友善農業也好
我們希望的是
滋潤溪州的文化
這一塊的這個區塊

佇遮,有農業專用書跟用具,也讓小農有所在賣自己的農產品。

==西瓜農 鍾翊禹==
成功旅社農用書店這個地方
然後幫我出一個地方
讓我擺西瓜
(賣得怎樣)
超好啊 超級好

其實,溪州是一個糧倉,出產很多農產品,這群年輕人要做,還包括友善土地的理念。

==農用書店發言人 巫宛萍==
台灣農業它目前
面臨的狀態就是
用了很多的農藥
用了很多化學肥料
透過這樣的空間
希望大家看到這樣子
友善的產品

==溪州鄉長 黃勝祿==
這個觀念讓大家知道
可以對我們的食材
對我們農產品栽種的一個過程
有一個最好的轉變

農用書店從這觀念出發,這間在地的獨立書店,也沓沓得到外界的聲援,也有人大方捐書,為這群願意留在溪州年輕人,贊聲阿。(公視新聞 余榮宗 彰化報導)

梅山古早誠鬧烈 這mā存英林旅社見證

嘉義梅山在五十年前市街上有各式酒家、茶室與旅社等非常熱鬧。不過隨著時代變遷,酒家茶室銷聲匿跡,當初十幾家旅社也只剩一家

走在嘉義縣梅山市街,這裡在半世紀以前曾經是燈紅酒綠的不夜城,全盛時期有酒家、茶室,還有十幾家旅社,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酒家茶室銷聲匿跡,旅社也只剩下英林旅社還在夾縫中生存,它是梅山繁榮的僅存見證者。

==旅社負責人 盧黃春子==
現在算交通方便 沒人啦
(你現在顧這間旅社
有整天都沒客人過嗎)
有喔 沒人住 有喔

半世紀以前交通不便,山區民眾往返一趟梅山至少也要六、七個小時,無法當天來回,再加上外地來這裡的商人,都必須是二天一夜的行程,因此旅社的需求量相當大。

==在地耆老 陳長鑌==
(以前)太和出入梅山
要走差不多七小時左右
所以那時梅山很熱鬧
晚上街上強強滾
有旅社 茶室 戲院
吃點心 可以說是很溫暖
我是覺得很溫暖

現在的梅山在地產業以茶葉生產為主,部分農民則選擇栽種果樹,百年前;這座山城則以生產紙張和筍乾為大宗,南來北往的人潮榮景,現在市街上留下的幾棟矮房見證了這段歷史。(公民記者 陳柏濡 嘉義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