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虎尾糖廠日本宿舍 又燒1棟.60棟只剩11棟



雲林縣虎尾糖廠的百年宿舍,過去幾年接二連三發生火警,11號凌晨兩點多,又有一棟宿舍起火燃燒,總計20年來,虎尾糖廠的日式宿舍群,從60棟,燒到剩下11棟,引發當地文史界抨擊糖廠維護不力,虎尾糖廠表示,目前都由外包保全公司,一小時巡邏一次,還是發生宿舍被燒毀憾事,雲林縣文化處則說,糖廠應該要負起積極維護的責任。

11號凌晨兩點多,虎尾糖廠百年宿舍又有一棟被燒毀,而且這一棟是屬於建築較完整的一棟,讓當地文史團體相當氣憤。

==虎尾溪城市發展協會 蔡文宜==
台糖雖然有用心要保護
但圍起來 並不是解決問題
圍起來反而
像這一次火燒 也阻礙到救災工作
剩下的十多棟要怎麼保護
看要怎麼建設 不能只放這裡
一年燒一棟 一年燒一棟

因為去年5月8號,也有一棟古宿舍被燒毀,經過文史團體抗議,雲縣府文化處將僅存的11棟宿舍,列為暫定古蹟,廠方也花費40萬設鐵網保護管制,僱用保全人員一小時夜巡一次,避免宿舍再被破壞,也對未來的活化提出計畫。

==虎尾糖廠廠長 洪天財==
我們希望做日式旅館 去做整修
可惜的是 文化處一直堅持要把
這個列案成歷史建物或古蹟
我們的維修 修護費用會增加

==聲音來源 雲林文化處長 劉銓芝==
活化再利用 他們一定可以開始做
即使現在是暫定古蹟
他們都可以去做 該做的工作
如果以後審議 確定成文化資產
他們仍然可以活化再利用

雲林文化處表示,宿舍燒毀的事件一再發生,文化處會要求台糖公司,應該再積極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尤其是必須增設監視器,另外這區域總共11棟的虎尾糖廠宿舍,預定會在七月份之前,完成文化資產的審議。(記者 王威雄 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