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節氣好生活/ 立夏時節雨水豐 農作物須防病蟲害



5月4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立夏,也就是夏天要開始了,這段時間,也是雨水較厚的時陣,農作物到這時較容易有病蟲害,也要來介紹在埔里種茭白筍的一家人,這幾年,他們開始用有機的方式來種茭白筍,雖然剛開始產量減一半,不過,也因為堅持,讓他們看到茭白筍的新價值。

環境清幽水質好的埔里,在節氣立夏這時,也是當地筍農,伊所種的茭白筍正在大出時陣

==筍農 林錦生==
現在是它最盛產期
水筍最甜最好吃

林錦生和太太靠著種茭白筍,養育五個孩子,現在大漢女兒林宥岑,回家和他們夫妻做伙打拚,不過,年輕人看著單靠灑農藥種茭白筍,要養家利潤難做,對土地也不好,決定要轉型做有機兼作體驗農場,經過多次家庭會議,林錦生總算要放手讓年輕試試看。

==筍農 林錦生==
剛開始我是很不高興
以前這裡都是做慣行(農法)
看到蟲在吃(筍子)我看得很難過
現在習慣了
走這條路是正確的

==NS==
-好吃 好甜喔

==女兒 林宥岑==
當令 我們就帶客人下田去
你就可以現採現吃
其實他現採現吃的話
可以吃到它的口感
它的鮮嫩它的甜度

林家開始做,也帶動社區相看像樣跟著改變,而讓叫做美人腿的茭白筍,在地的埔里人最愛的,就是拿來炒控肉,要不就是筊白筍炒米粉。

==林錦生妻子 黃麗珠==
這是我們這邊的特產
筊白筍炒米粉
又甜又好吃
又跟別人不一樣啦

簡單簡單,用最得時的筊白筍,爆香,炒出清香的好滋味,也炒出一鼎在地的好料理。(公視新聞 余榮宗 南投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