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節氣好生活/驚蟄春雷初響 佳冬農民祈求豐收



7日是二十四節氣个驚蟄,代表春天到了,春雷初響,大地萬物開始發芽生長,屏東佳冬个農民,伊常常ē佇這个時陣向土地公祈求,希望秋天大豐收,因為佇佳冬、林邊、東港一帶,誠濟農民攏是種蓮霧,擱有人得到神農獎。

砲阿放甲砰砰響,作福的儀式開始囉,很多仙土地公,都被人請來這,因為春天到了,對屏東佳冬這一代的農民來說,也是農事的開始,一定要向土地公祈求,來年大豐收。

==屏東縣六堆觀光協會 理事長 葉正洋==
春天要耕種之前
會把整個村子裡面
所有的土地公請過來
祈求土地公
來庇佑他的農業生產
可以風調雨順

靠海的佳冬林邊跟東港,可以說是台灣蓮霧最大的產地,很多人都很會種蓮霧,種出來的黑珍珠,大粒又甜又美,不過,種蓮霧可以種到得神農獎,就真的利害囉,要來介紹的就是黃進文,他在東港有四塊園,他說,這種沒米的土地,反而是種的好地方。

==神農獎得主 黃進文==
蓮霧剛好適合種在
排水不好還有些鹽份
這種對蓮霧來說就是
蓮霧品質好的先天條件

蓮霧要種對所在,也要種對時。

==神農獎得主 黃進文==
蓮霧怕冷又怕熱
最好的節氣 有一句諺語
南風透蓮霧就甜
南風透就是春天來了

再會種的人,也是希望這片蓮霧園可以傳下去,他把兒子黃國霖,從台北的科技園區叫回來,跟他種蓮霧。

==農民 黃國霖==
在外面工作的年輕人
如果你家裡有
從事務農的這份工作的話
可以回來
反而你會得到更不一樣的收獲
比如說你會得到親情
然後你的收入也會增加

願意做的心,父子一起打拼,這片蓮霧園,給他們最大的回饋。年輕人笑笑說,爸爸給他的薪水,比他之前做電子新貴更高。回到故鄉,賺到錢,也賺到別人賺不走的親情。(記者余榮宗 屏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