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課綱微調影響大 教部敗訴且需公開審議紀錄



針對課綱微調引發黑箱作業爭議,在7號下午的公聽會上,教育部長吳思華親自出席,承諾未來的課綱研訂,會公開透明,對於是否會在8月份如期上路,並沒有正面回應。

12年國教高中課綱微調,到底要怎麼走,引發各界不同看法。6號下午,立法委員鄭麗君等人召開公聽會,要聽聽專家學者們,對於課綱的法律定位以及社會參與修法的建議。

==國立台灣大學 歷史系教授 花亦芬==
(課綱微調)這個事實上
是在告訴學生是說
學校教的是一套
我心裡面真正想的
或者是我真正相信的
這個好的知識是另外一套

學者表示,課綱微調,關係到學生的受教權,在制定上,應該要多聽社會的聲音。至於課綱的法律性質,到底是行政規則,還是法規命令,官方和民間看法不一。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署長 吳清山==
目前課程綱要的性質
還是以行政規則的方式來處理

==(接)律師 涂予尹==
依照高級中學法的規定
課綱很明顯的
應該是一個法規命令
應該要進行 我剛剛所提到的
法規預告的程序
陳述意見的程序
甚至是聽證的程序才對

民間單位認為,資訊透明化,有助於讓課綱微調的內容更全面、更完善。教育部長吳思華則承諾,未來的課綱研訂,會公開透明。

==教育部長 吳思華==
我們未來這個所有的(課綱)議題
應該更加的 公開透明的討論
讓更多第一線的教育夥伴們
有機會表達大家的觀點

至於目前通過的課綱微調,是否會在8月份上路,以及教育部對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的課綱案敗訴,會不會繼續上訴等議題,吳思華並沒有正面回應。(記者 曹晏郡 陳立峰 台北報導)

判決書曝光 法院:應公開課審會議紀錄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上個月12號判定,教育部去年微調高中課綱敗訴,判決書內容昨天(6日)首度對外公開,明確指出課綱微調影響甚鉅,教育部應提供會議紀錄,但關鍵的高中分組會議,記名投票的部分,只提供提起訴訟的台權會閱覽,台權會表示,不排除提出假處分,讓微調課綱無法在今年八月實施。

教育部微調高中課綱為何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定敗訴?首度對外公開的判決文指出,微調案對老師、學生與社會影響甚鉅,公開資訊是利於人民監督,教育部應提供課審會會議紀錄,但1月25號高中分組會議的記名投票,原告台權會只能閱覽、抄錄。

==台權會秘書長 邱伊翎==
其實在會議現場
滿多人都有說不同意
可是最後不知道為什麼
投票的結果卻是通過

台權會指出,課綱能通過,記名投票是關鍵,但根據了解,委員當時是在書面表達意見,沒投下贊成或反對票,這部分還是必須公開,才能釐清是不是黑箱作業。而期望教育部公開所有紀錄的,還包括抗獨史陣線,只是立場和其他社團迥異,是要教育部趁此推行正確史觀。

==抗獨史陣線代表 王炳忠==
正大光明的說出來
到底他們怎麼推動撥亂反正
而不是說今天微調
變成東改一點 西改一點

課綱爭議持續,教育部還在研究是否上訴,由於部長吳思華已表示,判決不影響期程,台權會不排除提假處分,讓課綱無法在今年八月上路。(記者林曉慧 沈志明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