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日治時期高級料亭 紀州庵浴火重生



2014年重新開幕的台北市定古蹟「紀州庵」,日治時期曾經是招待重要賓客的高級料亭,戰後,曾是作家王文興的童年住家,不過,1996年遭到大火燒毀後,荒廢了五年,最後透過民間的力量下,台北市政府啟動修復工程,才得以重生,導演王明霞透過鏡頭,紀錄這座百年日式建築重現風華的過程,他運用細膩的拍攝手法,紀念這段日治時期的料理歷史。

==紀錄片「城南.紀州庵本事」==

2013年的4月,座落在台北城南的紀州庵,開始動工修復,這一處建於1917年的日式建築,曾經是招待重要賓客的高級料理亭,在光復後,則變成了省府的員工眷舍,作家王文興從7歲開始,住了20年,但在1996、1998年的兩場大火,讓原本古色古香的家,全都變了樣。

==作家 王文興==
當初房子燒掉的時候
我還不知道它叫紀州庵
我也不太知道它的過去
我們只是隱隱約約知道
以前是一個大的旅館
等於當年的圓山飯店

紀州庵的本館和別館,都被燒毀,最後成廢墟,慢慢被淹沒在老樹中,在2002年,一群台大城鄉所的學生,開始關注老樹的保護,進而發現被深藏已久的紀州庵。

==學生 陳書吟==
我還記得那時候來的時候
這個地方好混亂 那時候
我們都還在做 基礎調查的時候
我們就跑進去做一些量測
可是這個地方 找資料的過程
是遇到瓶頸的 所以當時
我們就先從老樹保護開始

從單純保護老樹的使命,轉化對紀州庵以及周圍環境連結,學生凝聚了社區的力量,推動台北市政府將紀州庵評定為市定古蹟,進而展開修復工程,把紀州庵過往的壯麗面貌,重新呈現。

==NS==
很開心

當年創辦紀州庵的的平松家族後代,特地來台灣,走在擁有童年回憶的榻榻米,小時候的時光,全擁上心頭,超過80歲的平松姐妹,想起日本戰敗,被引渡回國的前夕,平松奶奶不捨的心情。

==平松姐妹==
祖父說要離開時 我的祖母哭了 
說不要回國而哭了 
聽說因為當時好不容易 
把料理亭經營的很有規模 
結果全部都得放棄留下

導演王明霞花費一年的時間,透過鏡頭拍攝,不只記錄下紀州庵的重生,也細細呈現它轉變的歷程,穿越百年的紀州庵,回復昔日風華,將繼續和城南社區,共創新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