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3級古蹟台北郵局 整修完成重現風華



位在台北市忠孝西路1段的台北郵局,是台灣郵政在台北第一個特等郵局,更是國定三級古蹟,但因歲月流逝,外牆風化嚴重,2006年在北市文化局審查通過外牆整修案,在設計師多年的努力下,終於完成修復工作。

褐色面磚,配上古典的柱子,外觀還有源自希臘式的迴紋雕刻、球型花飾等多種裝飾,這裡是位在台北市忠孝西路1段的台北郵局,是中華郵政在台北第一個特等郵局,更是國定三級古蹟,但因歲月流逝,外牆風化嚴重,2006年在北市文化局審查通過外牆整修案,但因燒製外牆磁磚的北投窯場已停產,為了保留原本的風貌,在設計師多年的努力下,終於在去年底完成修復工作。

==台北郵局勞安科專員 陳天祥==
仿做過程中因為保存的面磚
因為要經過成分分析
還要裁縫線
所以施作上非常的困難

台北郵局成立於西元1889年,原本是木造平房,1913年因為火災燒毀,委由日本知名建築師栗山俊一設計興建,並在1930年完工,內部大廳挑高2層,有線腳裝飾的對柱連貫撐起,柱子與大廳天花板的古典雕刻,呈獻出細緻優雅,但日前北門郵局被網友發現,門面竟被裝滿彩色燈光,活像酒家,完全和建築本來典雅莊重的形象不搭。

==台北北門郵局經理 葉玉瑕==
那只是一個燈光的測試部分
可能大家是誤解這個意思
我們只會用黃燈跟白燈
絕對不會用彩色的燈

台北郵局是台灣近代建築發展過程中,在形式結構都有突破的作品,整個形式不脫古典色彩,也具備現代建築物的簡潔精神,這次整修完工後,也再次開啟台北郵局全新風貌,並展現郵政文化的國際形象。(吳雅瑜 陳保羅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