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節氣好生活/二十四節氣冬至 飼養烏魚收成季節



12月22日剛好是二十四節氣的冬至,是燉補的好時機,而這時候也是養殖烏魚正在收的季節,佇雲林縣口湖鄉,過去都趁冬天補野生的烏魚,後來開始有人飼烏魚,除了要烏魚肉,最主要就是要烏魚子,烏魚要怎養?烏魚卵要怎樣拿?烏魚子要怎樣曬?才會漂亮,這都有方法。

兩隻腳踏入冰冷的魚塭內,真的要齒根咬著,不過,養烏魚養兩三年才會大尾,要收、也是冬天才能抓,養烏魚養到變專家的許浚鵬,在雲林口湖養烏魚養快十幾年,冬至之前是他最忙碌的時候。

==養烏魚達人 許浚鵬==
冬至左右收成適合
養烏魚與一般不一樣
牠一定要有油 腹中有油
有多少油才會轉變成卵
沒有油那尾魚不可能
肉不可能轉變成卵 重點要有油

確實,一尾烏魚最有價值的就是烏魚卵,要剖腹取卵,一定要老手來殺。

==養烏魚達人 許凌鵬==
我們叫的這些
已經幫我殺十多年了
有時候新手在殺有時候會傷到
傷到卵傷破洞
在拿的時候也有差
該拿起來不拿起來
捏破了 無所不至
其實這樣做烏魚子是比較麻煩

在口湖看過去,四處都有人在曬烏魚子,看起來黃澄澄,好像黃金,確實,烏魚子也是為地方民眾帶來財富的好產品,他們說,這是烏金,所以,從醃到曬,都要照起工來,不能隨便。

==烏魚子達人 劉麗珠==
血水要洗乾淨
然後裝在袋子裡
放冷凍放一個禮拜
醃一醃之後再壓
再洗再曬 像門口在曬這樣

==曬烏魚子達人 李金娟==
要有太陽還要有風
曬起來的烏魚子最漂亮最好吃
吃起來會Q又會黏牙齒
又會回甘 吃了會涮嘴
那個烏魚子表示好吃

曬了金金黃黃一比一比的烏魚子,要吃的時,倒一碗高梁用火下去烤,不用三分鐘,香香酥酥的好滋味就出來,切一些蒜,菜頭下去甲,真的是台灣在地好吃物。(記者余榮宗 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