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經過火災了後七年 雲門舞集淡水起新厝



雲門舞集排練場經歷火災後的6年9個月,終於有了新家.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11月10日正式落成,占地1.5公頃,擁有兩個小劇場和一個千人戶外劇場,創辦人林懷民說,雲門能擁有自己的家,感覺就像夢一般,溫暖且沈重,雲門不但要兼負經營劇場和園區營運,也歡迎表演團體進駐,期許讓這裡將成為淡水地區的文化重鎮。

募集了4155筆國內外捐款,台灣第一個由民間捐款興建的劇場,也是首例由政府提供土地,文化藝術團體以BOT方式興建的淡水雲門劇場,今天正式落成,占地1.5公頃,可以遠眺觀音山和淡水河,擁有兩座分別為450席及150席的小劇場,和1000人使用的戶外劇場,雲門創辦人林懷民說,在雲門八里排練場遭祝融後的6年9個月,擁有雲門自己的家就像夢一般,一步一步的實現,是個溫暖沈重的負擔。

==雲門舞集創辦人 林懷民==
雲門在這裡 我們除了
做自己排練創作的地方
除了做所有國內外團體
演出的地方
我們要邀請 其它的團隊進駐
來做試演綵排
我們也要做為一個
淡水社區的文化中心

雲門劇場位於劉銘傳在1886建造的滬尾砲台,和有95年歷史的淡水高爾夫球場之間,以中央廣播電台舊址為核心建造,建築師黃聲遠希望,環境的歷史意義能與園區規畫融合。

==建築師 黃聲遠==
結構 它原則上是比較有機的
暗色的 然後構成影子
然後最主要的是
它本身不是主要的主角
反而是一個很樸素或謙虛的
在迎接自然的環境進來

未來的雲門,不將只是表演團體,更將兼負起經營劇場及園區的營運,林懷民說,期待雲門劇場,能為社會提供美好的正能量,成為台灣人的嚮往與驕傲。(記者 陳姝君 陳立峰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