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節氣好生活/「立秋」紅棗正收成 公館採果忙



8月7日是農曆的24節氣的立秋,這陣子正在收成的就是紅棗,在台灣燉補常用的紅棗,過去都是從中國進口,佇苗栗的公館,有一群種紅棗的台灣棗農佇遮打拚,也有讀到碩士的台北女孩,帶著全家搬來公館種有機的紅棗,來看她的故事。

採紅棗就要趁透早,天還沒全光的時,陳淑慧所飼的狗仔,也跟著他們開始一天工作, 經過七年的有機耕作,陳淑慧現在佇這片紅棗園,也有淡薄仔名聲,做農是陳淑慧自小的願望,總是從拿筆的到作農,有一些苦湯是一定要喝。

==紅棗有機農 陳淑慧==
我們就是在奮鬥
其實有時候也會害怕
剛開始時因為很天真懵懂嘛
覺得種了就有收成
有收成就有收入
事實上 這些都不是等號
因為老天爺氣候會怎麼變
你不知道

當初時,陳淑慧是為了治療寶貝狗MIA的眼睛,讓牠可以四處走跳,因此從台北搬來苗栗公館庄腳,沒意中因此開始種植有機紅棗,不但爸爸媽媽跟著搬來,連他的弟弟也跟著搬來種紅棗。

==紅棗有機農 陳福得==
剛來做的時候
都沒有用除草劑
我跟我爸兩個人
就拿把鋤頭就開始除草
連根除掉 就比較不會長
結果長的更多

==紅棗有機農 陳淑慧==
有機 從事農業
它是一個健康的事業
那既然是健康的事業
你萬萬就不能拿有毒的東西
來毒害自己 毒害環境

台灣的紅棗,差不多都是從中國進口,其實公館這個所在,還有一些鄉親在種,立秋之前開始收成,收後就開始曬,陳淑慧說,在地食材吃了最健康。

==紅棗有機農 陳淑慧==
紅棗它是含有非常大量的醣類
還有一些人體很需要的胺基酸
所以常常可以看到
在很多中藥的藥方
裡面就是有這一味
紅棗

有機紅棗這條路不好走,不過,抱著做健康事業的心情跟土地搏感情, 陳淑慧他們這些種紅棗的小農,正用心要讓大家看到正港的台灣紅棗。(記者余榮宗 苗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