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本土語言列國中必修 社會團體再請命



前教育部長__蔣偉寧曾多次保證,會讓本土語言列作國中必修,不過蔣偉寧下台之後,本土社團現在很擔心,新的部長__吳思華是否會貫徹這個政策,本土社團再一次開記者會,希望這個小小的要求能夠實現!

社團時間,原住民的孩子跟著老師學族語,如果想要多學,只能利用課餘時間,因為本土語言在國中是選修,沒有排在正規課程。

==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 蔣為文==
我們本土的語言包括原住民語
包括客語 台語的部分
佔(所有學生的)九成多耶
結果我們現在只有小學
一個禮拜一節而已
去要求說不然你國中高中
也要延續下去 不要啦
不要就是不要

不是必修課程,國中的孩子連固定一週一小時,學台語、客語與原住民語的時間都沒有!本土社團說,好不容易,先前獲得部長蔣偉寧多次掛保證,將本土語列為國中必修,現在卻擔心蔣偉寧下台,承諾會被課審小組否決。

==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 鄭正煜==
因為對台灣了解有限
所以沒知識的情形下
致使沒感情 因為沒感情
所以沒有使命感

多位台文所的教授說,一個禮拜一小時的請求相當卑微,不能理解要通過,有那麼困難,也對新任部長吳思華喊話,承接既定的公開政策,讓台灣孩子擁有學母語的基本權利。(記者林曉慧 沈志明 台北報導)


本土社團強力要求 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

2014-08-08 11:26【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0760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還我母語教育權!被劫奪的,就要要回來!」包括教育台灣化聯盟等本土團體今早召開記者會,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是人權訴求,他們要求非通過不可,否則會發動一波波抗爭。

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鄭正煜呼籲新教長吳思華應該承接前教長蔣偉寧政策的延續性,蔣偉寧曾承諾要將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8月課審會在審查12年國教課綱總綱時,應將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

包括教育台灣化聯盟、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南社、台灣客社、台灣教授協會、關懷文教基金會、台灣教師聯盟今早共同召開記者會,台灣社社長張炎憲、台灣客社社長黎登鑫、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等人出席。

鄭正煜表示,國民黨是台灣本土語文的搶劫集團,台灣人被搶奪的資源要搶回來,課審會如果不通過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記者會只是第一波,將會無限期抗爭。

台灣師大台語所教授李勤岸表示,全世界都用母語教育人民,國民黨將台灣視為殖民地,國民黨長久強推國語是殖民教育,國小將本土語文列必修已經有效果,台灣子弟有受母語教育的權利和義務。

成大台文系教授蔣為文表示,馬來西亞只有2成華人,就有華語中小學學校,越南只有1%華人,中小學也有華語教育,台灣9成多是台語、客家、原民等,被搶走的教育權,要拿回來。

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表示,聯合國有多語教育決議,學校正式教育用3種語言,母語、當地官方語言及世界語言,台灣政府簽了人權兩公約,簽了要做。

中山醫學大學台語文學系副教授何信翰表示,他女兒講流利台語被稱讚,但這是奇怪的現象,講母語流利是應該的,台灣人繳稅,在自己土地,要自己的下一代學自己的語言是理所當然,教育部之前辦公聽會,每一場公聽會多數人都主張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呼籲新教長吳思華延續蔣偉寧的承諾。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表示,台灣民間有非常多元的文化,超過8成以上民眾自認是台灣人,台灣子弟受本土語文、台灣文化的教育是理所當然的事。

台灣社社長張炎憲表示,語言不只是人際間互相交流的工具,有其歷史文化,小學到大學教育都用華語,長期誤認台灣話沒水準,最重要是立法院通過台灣語言的基本法。

台聯立委周倪安則表示,長期被打壓下,讓民眾誤以為不該說台語,現在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1小時只是最微薄的要求,未來政黨輪替要列為最重要的政策。

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表示,不要再用中國文化打壓台灣本土語文,國中本土語文列必修是一定要要回來。

守護本土語言 鄭正煜寧為台戰死

2014-08-11〔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戰士要死在戰場,不是死在醫院或家裡…」教育台灣化聯盟社長鄭正煜,患有肝癌、肺癌及骨癌,日前卻為了守護本土語文教育,抱病北上召開記者會。他說,如果在教育部課審會做出決定之前,他就去世了,伙伴們也要把結果告訴不在人世間的他。

鄭正煜六十八歲,高雄茄萣人,文大歷史系畢業後回到高雄擔任國中教師,卻因為深刻感受到國民黨統治下的教育不斷在排除本土文化,因此從四十歲開始,積極投入本土運動。

一九七七年,楊青矗選立委時,鄭正煜開始參加黨外運動,國代、立委、總統選舉,每一次選舉無役不與。他幫彭明敏選總統時做部分文宣,美麗島事件時也被審訊過,六人輪流審訊他,雖未被判刑,但也被長期監視,管區警察每個月都來家裡訪問,直到李登輝擔任總統才恢復自由。

台灣是生命的一部分

「台灣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從來都不後悔為台灣付出。」鄭正煜說,外界認為「台灣蟳無膏」,諷刺台灣文化很貧乏,其實這是錯的。總鋪師、陣頭、大尾流氓是俗文化,但台灣有非常多的雅文化,大家不熟悉的前淡江中學校長、音樂家陳泗治,或大家熟悉的林義雄,都是雅文化代表之一,這些重要台灣文化人士卻被邊緣化,所以他致力於重建台灣民主文化的厚度,強力要求教育部應該把本土語文列為國中必修。

鄭正煜在高雄市政府的支持下,和團隊一起推動一千五百個高雄小故事編寫。他說,有次他搭到原住民年輕人開的計程車,年輕人提及自己是原住民和打耳洞一事顯得自卑,但其實勇士打耳洞是要帶著小米種子渡河,拯救全族人的生命,要了解自己的歷史文化才能保有尊嚴。

鄭正煜是佛教徒,希望死的時候還有氣力面帶微笑,他說人的生命就像風吹過、花飄落,希望用樹葬,告訴孩子說:「父親死的時候不要悲傷,是自然現象。」而他這一生最大的幸運是認識值得尊敬和感恩的朋友,自覺是幸運的人,生命並沒有缺憾。(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034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