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小蘭嶼水塘發現 2億年古生物仙女蝦



屏東海生館研究人員,2009年到小蘭嶼進行調查,意外從水塘附近的泥土裡面,發現一堆金字塔型的卵,經過四年的孵化,終於證實它們是兩億年前就有的物種,叫做"仙女蝦",來看看它美麗的樣子。

這種身體發出螢光綠,尾部呈現橘紅色,體型約兩三公分,相當纖細美麗的海中生物,叫做"仙女蝦",這是屏東海生館研究團隊,2009年底到小蘭嶼進行調查,從採集到的泥土裡面,發現的意外驚喜,與恐龍屬於同一個時代。

==屏東海生館研究助理 朱育民==
在顯微鏡下觀察 看到有一種卵
呈現這種金字塔型 還蠻特別的
所以我們就特意把牠挑出來
孵化看看 想了解一下
牠是哪一個物種
經過孵化的結果 才發現
牠是台灣一個新記錄的
仙女蝦物種

這是台灣第二度發現史前時代的仙女蝦,在地球上存活已經兩億年,十年前,陽明山向天湖首度發現仙女蝦,但比較特別的是,小蘭嶼仙女蝦幾乎都是雌性個體,而且卵殼是金字塔型狀,這也是幫它們撐過幾億年演化挑戰的關鍵。

==屏東海生館研究助理 朱育民==
真正的卵 牠是存在這裡面
牠的卵是圓形的
牠的外殼是金字塔型的
因為有這樣一個外殼的保護
導致牠可以度過一些
比較惡劣的環境
包括高溫或低溫 或者乾旱等等

其實,仙女蝦並不是真正的蝦子,而是屬於鰓足綱生物,但這次經過將近四年的孵化期,共孵化出大約200到500隻的仙女蝦,讓研究人員大為振奮,也將近一步探索小蘭嶼仙女蝦的卵,到底是從哪裡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