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古早艋舺最高樓 林家祖厝修好了 8月開放



日本時代,位佇古早的艋舺火車頭邊,與當時的總督府遙遙相望,曾經是艋舺地區最高樓的林家祖厝,看起來誠氣派、建築誠媠,後來因為拋荒,無人居住,差一點被當作危樓拆除,好佳在經過建築師與家族成員的努力,終於完成修復,8月份袂正式對外開放。

這棟位佇台北市艋舺西園路,為了配合日本時代的都市計畫,刻意蓋成不規則四角形的林家祖厝,結合了中式、日式與西式的建築特色,到遮馬已經有超過八十年的歷史。

==林家古厝屋主 林志棟==
-1雙十節的時候
-1飛機在展示的時候 一清二楚

==林淇清==
-1我們以前四周都是很清楚
-1沒有現在這麼多房子
-1我們是最高的地方

說著兒時的記持,一切親像攏回到了過去。靠著果菜批發白手成家的艋舺林家,第二代的林紅麻曾經做過日本時代的保正,後來也憑本身做土水的專業,親身設計,親自來起這棟房子,其中最具價值的就是四樓公嬤廳。

==建築師 許派崇==
-1你看裡面的房子
-1幾乎來講都是中式的 包括對聯
-1所有的東西做得非常細緻
-1可是進到公廳裡面
-1它裡面又是一個日式的房子
-1所以它旁邊的通風口
-1還有旁邊的採光的部份

另外陽台的部份,則是採用了西式的風格,尤其是在柱子上的斑鳩,除了看起來很可愛,其實也是透過小鳥晚上會飛回來鳥巢的習性,藉此來期許家族的團結,而且林家祖厝可以被保留下來,也確實是因為林家後代這些年的團結跟努力,好不容易才在2013年把整棟房子翻修完成。

==屋主 林桂美==
-1從賣菜開始來起這個家
-1然後 怎麼講
-1難得可以保持好這麼久
-1然後也是因緣際會
-1讓它保留下來了

==台北市文化局 科長林長杰==
-1這個文化資產
-1或許它還沒有整修之前
-1或許民眾都會覺得說
-1這為什麼要把它指定為文化資產
-1但是 其實
-1從我們以前的處理經驗來看
-1其實一旦修復完成
-1它就是一個很好的開放空間

這間房子目前的所有權人總共有58位,他們大部分都是從小就住在這裡,對這間祖厝有很深的回憶跟感情,目前台北市文化局跟林家協商了後,預計將在2014年的8月開放給民眾參觀,同時也希望能夠透過再利用的過程,結合艋舺的歷史跟人文,來發揮文化資產的價值。(記者 陳盈潔余榮宗 台北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