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最美四合院摘星山莊 11日正式對外開放



有台灣民居之首稱號的台中潭子摘星山莊,因為有完整的閩南式四合院建築,是台中市定古蹟,經過整修修繕,5月11日正式對外界開放,這座宅邸建於清朝,不僅處處雕梁畫棟,為了因應當時的時代背景,還有多處防禦用的槍孔,林家子孫希望可以有更多人,來聽古厝的故事。

走進重新開放的摘星山莊,光是正廳門口,就有說不完的故事。

==台中市文資管理中心解說隊長 洪美琴==
當時因為小朋友
沒什麼遊樂可以玩呀
所以他們會用彈弓
然後比看看 誰射最準
所以都把(八仙圖)頭打下來

廳堂邊的交趾燒原本是八仙圖,不過卻東缺一塊,西缺一邊,原來這是在清朝時,被頑皮孩子用彈弓打掉的,現在刻意保持原狀,呈現原本樣貌,這裡是台中潭子的摘星山莊,古樸的紅磚牆配上精緻石雕,飛簷斗拱看得見精細雕工,走進廳堂,還有先人,給後代的諄諄提示。

==台中市文資管理中心解說隊長 洪美琴==
(希望)子孫多念點書
多獲得一點知識 才會登科呀
才會成名 才會成功
因為武將很辛苦的

清朝武將林其中,在平定太平天國之亂後告老回鄉,蓋了摘星山莊,因應當時紛亂,宅院四處都設有機槍口防禦,但裡面處處還有引經據典的字畫和雕刻,提醒後人多讀書,這棟125年的老宅第,融合道地的閩南建築,如今修繕完工,讓林家後代很開心。

==林家第19代子孫 林勝雄==
政府維修 管理 它也才有經費
還有說實在的 這樣的老厝
這些稍微整修 就要花不少錢
動輒數千萬吧

林勝雄是林家第19代,當初決定將兩千多坪的老家捐給前縣府,後來成為市定古蹟,他說樂見政府幫忙打理,市府表示,未來將以委外經營的方式,引進更多文創。

==台中市文資管理處主任 張祐創==
給青年文創業來進駐
這些文創業者 當然會比較多元

老宅不再大門深鎖,將以活化的方式刺激觀光和保存,也讓有台灣民居之首稱號的摘星山莊,繼續屹立下去。(林健生 彭煥群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