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社會運動爆衝突 員警驅離記者惹議



最近一連串的街頭運動,過程中多次發生警方暴力驅離記者,記協、攝影記者協會等團體和傳播學者7號出面譴責警方戕害新聞自由,侵犯記者採訪權,希望能盡速與市警局和警政署訂定「保障新聞記者採訪權處理原則」,也呼籲當權者必須節制自己的權力。

324占領行政院過程中,警方暴力驅離多名記者離開行政院大廳,而在行政院外,畫面可以看到,警方把強力水柱對準了媒體記者,另一張照片,也清楚可見,就算明明知道記者的身分,但警方還是動手驅離。曾在3月19日學運期間,被警方強行拖行、甚至起訴的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也無奈控訴警方無視新聞採訪自由。

==台北市傳播產業工會發起人 李惠仁==
警察跟我說你不要拍
我跟他講說 為什麼不能拍
他跟我講說
叫你不要拍 就不要拍
我很白目的回他說
難道我繼續拍
你們就要把我抓走嗎
我就被抓走了
白目有罪嗎?

面對近來街頭運動,警方的執法,資深的攝影記者和傳播學者感觸良多。

==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會長 邱榮吉==
農民520走上街頭最失控的時候
反而是警方來保護我們
那事隔20幾年
到現在的這個學運
反而是民眾只是用嘴巴
罵一罵 講一講而已
反而是警方用粗暴的行動
來驅離我們

==(接)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
不但為記者朋友們的工作權
受到傷害而痛心
我們也為警察朋友們
為什麼要用謊言和暴力來執法
與全國的人民為敵

記協也痛批,一連串暴力驅離記者的行為,讓台灣的新聞自由在國際排名不斷下降,希望盡速與警局和警政署針對「保障新聞記者採訪權處理原則」協商,但上午的記者會警方並未出席。

==台北市民進黨市議員 徐佳青==
(市警局長)他說由於標題就是
譴責警方暴力驅離
我們不能有人列席
否則等於我們默認了所有行為

記者團體與學者也呼籲,希望當權者應該要節制自己的權力,傾聽人民聲音,不要與人民為敵。(記者陳姝君 陳信隆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