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澎湖南方四島 6月起設立國家公園



澎湖的南方四島,地理偏遠,居民稀少,卻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內政部經過四年的籌備,將南方四島納入海洋國家公園,最快下個月就要正式公告,成為我國第九座國家公園,過去這裡一度被台電看上,有意列為核廢料儲存場,現在成立國家公園,對保育自然資源有相當大的幫助。

位於望安、七美以及台灣本島間的東、西吉嶼和東、西坪嶼,合稱為澎湖的南方四島,週邊海域珊瑚覆蓋率將近5成,島上柱狀玄武岩地形,相當壯觀,當地還保留咾咕石搭建的聚落,集合生態和文史等豐富資源的南方四島,最快在下個月,就會正式公告,成為我國第九座的國家公園。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長 楊模麟==
黑潮的支流 從南往北
所以那邊的溫度比較高一點
很多專家學者就呼籲
希望把這個地方保護下來
如果我們可以把它保護下來
也可希望有那種"種源庫" 的概念

南方四島的地理位置偏遠、人口稀少,其中,東吉嶼在十多年前,甚至還一度被台電相中,有意做為核廢料的儲存場,但在澎湖居民極力反對,多年奔走下,終於將東吉嶼納入了保留區,如今更即將納入國家公園區,只是當地漁民,剛開始也曾擔心傳統漁業會受影響。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長 楊模麟==
在經過很多次的說明
當地人大部份都可以接受
大部份的人都希望
附近居民都對這邊是一個期許
期望生態可以保育下來
他們的經濟也可以發展

面積多達35843公頃的南方四島,海域範圍就高達98%,除了海洋生態豐富,每年東季,還有大批蒼燕鷗和白眉燕鷗過境,如果內政部保育措施籌劃順利,預計在今年10月,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正式揭牌,未來可望成為新興浮潛和賞鳥勝地。(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