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新豐徐家別墅 瓊瑤庭院深深名劇加持



過去常出現在連續劇跟電影裡面,很多人都對這間別墅很有印象,這是在新竹、新豐國中對面的徐家別墅,是一個[巴洛克]建築,別墅本身就超過五百坪,屋前屋後的花園甚至超過一萬坪,在1930年代,可以說是當地最氣派的別墅。

這間客廳看起來甘那面熟面熟,其實2011年的時候,丁立威就是帶著程又青來到這裡,跟阿嬤講他們要結婚的事情。屋主徐勝任跟他的太太,那時候還被央去做臨時演員。

==屋主 徐勝任==
-1就是在提親 有講好了
-1一個老太太有沒有
-1最後講決定了 大家拍拍手

但是這間別墅最有名的,其實是1987年華視的庭院深深,就是來借這間別墅,做裡面的含煙山莊。

發生在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把新竹新豐徐家原本的四合院震倒去,現在的屋主徐勝任的阿公徐榮鑑,他就決定要來建一間較勇的別墅。

==承熙建築師事務所 詹益榮==
-1在民國25、26年剛興築的時候
-1剛好是在開始進入到
-1整個戰爭前的一個時段
-1就是說它的民生物資是比較豐富
-1所以在這一棟它基本上用的
-1不管是鋼筋.混凝土.
-1磚.石.瓦 包含木料
-1都是當時最好的一個材料

==屋主 徐勝任==
-1隔間的牆都是一尺二的
-1所有的牆全部這麼厚

而且徐榮鑑還專程請,曾做過新竹州廳的師傅來建茨,甚至後來新竹北埔專門在賣茶葉的姜阿新,要蓋別墅的時候,也曾經先來參考過這的設計。

==承熙建築師事務所 詹益榮==
-1包含所謂的車寄 像這種
-1都偏向於所謂官廳舍的形式
-1所以它會有車道
-1而且它的車道是非常漂亮的
-1而且尺度都是比較大的

裝潢得很講究的門腳口,還有專工做較高的檜木腰壁,這也都是官廳舍才有的形式。而且徐勝任也強調,這棟別墅最蓋價值的,就是裡面大部分都還維持古早原本的裝潢,沒啥改過。但是後來他們曾經把房子整棟借給美軍顧問團,還常常借人家拍戲,加上這間房子本身也已經將近要八十年,因此很多被破壞或者舊去爛去的東西,現在那要處理都很麻煩。

==屋主 徐勝任==
-1以前拍戲
-1把那兩塊(玻璃)打破
-1他講起來很輕鬆
-1便宜 我賠 你賠 拿來
-1找一兩個月以後
-1來說對不起 買不到

料歹叫工歹找!新竹縣文化局之前就表示,不願意介入私人產業,徐勝任也說,他們家族其實也不希望登記做歷史建築,他們要靠自己來維護這間別墅。(記者 陳盈潔 余榮宗 新竹採訪報導)













4 則留言:

  1. 台灣記事簿--[新豐徐家別墅 瓊瑤名劇加持]為何沒有上傳影片.

    回覆刪除
  2. 沒有影片,不能體會建築物的美.

    回覆刪除
  3. shyhgau:

    歹勢,已經上傳了。

    回覆刪除
  4. 影片上傳已看到,功德無量,感激不盡,公台語好站(讚),值得推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