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寶島歌王洪一峰 手稿文物捐台大辦展



已經過世4年的寶島歌王__洪一峰,一生不但勾勒出台灣早期台語流行音樂的脈絡,也可看見台語流行歌曲的歷史發展,在他過世後,洪家人決定捐出洪一峰生前珍貴的手稿及文物給台大進行數位化保存,而台大圖書館也特地舉行特展來紀念他。

歌廳裡傳來寶島曼波的歌曲,舞台上擺放洪一峰生前用過的樂器及舞台服裝,這個懷舊的歌廳地點很特別,是在台大圖書館裡。「咱思慕的人-寶島歌王洪一峰特展」在台大圖書館舉行,因為洪家人把洪一峰生前珍貴的手稿及文物全都捐給台大。

==洪一峰二兒子 洪敬堯==
包含他的手稿 包含他的筆記本
包含他的這些相片
很多都是我們 都還不知道的
好像去把這些東西挖出來

洪一峰有一套獨創的歌唱教學法,他把發聲口形一一畫下來,還有旁邊這些素描繪畫都是首次展出,還有民國44年、洪一峰錄廣播時現場演出的珍貴照片,另外這些塗塗改改的創作手稿,也讓他的兒子感受到父親的創作思路。

==洪一峰小兒子 洪榮良==
在他手稿的塗塗改改的
創作的過程
去揣摩他當時的創作歷程
對我們是很鼓勵
他自我要求非常高的
所以他留下來的東西
就連他手稿的東西
他都自我要求很高

洪一峰被稱為寶島歌王,對台語音樂有非常大的貢獻,他的一生不但勾勒出台灣早期台語流行音樂的脈絡,也可看見台語流行歌曲的歷史發展,因此在洪家人捐出這些珍貴的資料後,台大也將全數進行數位化典藏並提供研究者無償使用。(許恆慈 陳保羅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