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台北建城130週年 西城門8月重現



今年是台北建城第130周年,北市文化局宣佈,將有一連串相關慶祝活動,其中最受矚目的,是要重現已被拆除的「西城門」意象,而十多年前興建捷運時,挖到的許多舊城牆,也將以裝置藝術等不同方式,重見天日。

建於西元1884年的台北城,在日治時期,拆除了大部分的城牆和西門,目前僅剩總統府前的東門、愛國西路的南門、小南門和延平南路的北門,位在今衡陽路、寶慶路交口附近,舊名「寶成門」的西門,也早就拆除,台北市文化局將於今年8月份前,讓西門重現。

==台北市文化局長 劉維公==
最好的方法 可能是把原貌重現
可是也許有一些創新的手法
或許是建城130之後
我們再看到台北市一些發展
如果再跟這個城牆的重現
做一個結合的話
我相信會更精采
這個部分我們沒有任何的立場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將以公開競圖的方式,為西門徵求一個具創意的重生方式,文史工作者莊永明說,消失已久的西門城門,其實對舊台北城意義重大。

==文史工作者 莊永明==
畢竟在台灣府城設在台北以後
那南北的軸線翻轉
因為所謂的漢人來台灣的
四百多年的歷史
大概三百多年都在南部
軸線翻轉以後
台北慢慢走向現代化

莊永明說,十多年前,在興建台北捷運時,挖到了不少舊城門、舊城牆的遺跡,選在台北城建城130周年,希望也能讓這些古蹟重現天日,以各種不同的型式,出現在台北街頭。(記者陳姝君 陳立峰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