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竹中辛志平故居 校友爭取終列古蹟保存



戰後新竹中學第一任校長辛志平校長的宿舍,是日本時代新竹市最大的一棟文官宿舍,非常具有歷史價值,但是之前差一點就被拆掉改建停車場,所幸新竹中學校友會極力抗爭,後來才列做市定古蹟被保存下來。

==新竹市文化局文資科長 邱淑芳==
當初是規劃 要把它蓋停車場
做一個大型的立體停車場
因為有了這樣的規劃
就開始計畫要來 拆除這個建築物

傳統的日本古早茨,簡單樸實的風格,恬靜優雅的氣氛,裡面建坪將近60坪,外面的空地有將近400坪,這是日本時代最高級的文官,才可以住的宿舍。

==新竹市文化局文資科長 邱淑芳==
一直就是新竹中學
歷屆校長的宿舍
在辛校長居住之前
還有五、六位日本籍的校長
也居住過
校長過世以後 他的親人遷走以後
這棟故居就一直荒廢
就沒有人再繼續使用

從1945年奉派到新竹中學,一直到1985年過世,辛志平校長在這裡住四十年,這棟建築到現在也將近有歸百年的歷史,因為感念辛校長對教育的貢獻,那時候新竹中學校友會就去抗爭,很不簡單才將這裡爭取,列做市定的古蹟。

==新竹中學校友 詹行懋==
聽說曾經花了一千多萬
把這個房子重新解體
解體後 地基重新打過
然後再把它重組起來

==新竹市文化局文資科長 邱淑芳==
只要是堪用可用的建材
我們都把它保留下來
我們盡量不做過多的裝飾
或者過多的改變
完全就是呈現 校長居住的時候
那種建築物的樣貌
然後純粹供民眾參觀

另外,在後面還有兩棟教職員宿舍,現在主要是做展覽的空間使用,新竹市文化局預定在今年,要將這整個園區,還有現在還正在翻修,新竹第一位醫學博士、李克承的舊茨,一起委託給民間來做經營跟管理,希望可以讓這些珍貴的古蹟,得到更好的保存與再利用。(記者 陳盈潔 余榮宗 新竹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