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昔日木炭窯重鎮 高雄大樹只剩2家



曾經是燃料用途的木炭,隨著時空背景轉換,用量縮減,再加上開放進口木炭競爭,一度是台灣數量最多木炭窯聚集地的高雄大樹,盛況不再,只剩兩家業者苦撐經營,地方文史團體藉由文化導覽方式,希望引發關注,讓這項傳統產業能持續走下去。

走進大樹區和山里,陣陣柴燒味撲鼻而來,終年炊煙不斷的煙囪,見證木炭窯輝煌過往。

==導覽解說員 許美鳳==
-1所有剛進去的木材
-1是有水分的
-1所以剛開始燒的時候
-1煙是黑色的
-1燒到已經沒有水分的時候
-1煙是白色的
-1我們剛有看到變成藍色的煙
-1就是已經碳化
-1是可以準備封窯
-1所以整個木材 從入窯開始燒火
-1燒出來大概需要一個月時間

燒製過程耗時、艱辛,木炭窯人力難尋,再加上進口木炭大舉壓境,曾經是全台木炭窯數量最多、最集中的高雄大樹區,現在已經盛況不再,從全盛時期20多家,如今僅剩2家業者還在經營,所幸隨著餐飲業、園藝植栽,以及水質淨化和除濕等用途愈來愈多元,木炭窯再度燃起一線生機。

==高雄大樹文史協會理事長 鄭勝揚==
-1一些統計資料 竟然
-1我們(大樹)木炭窯的產量產值
-1占了全台七成以上
-1所以老闆是永續經營在這區塊

擔憂深具歷史的木炭窯絕跡,在地文史團體以介紹導覽方式,結合大樹區觀光景點,協助逐步轉型,希望讓大樹木炭窯的火持續燃燒。(記者 李淑蘭 孟昭權 陳顯坤 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