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138位文史學者連署 反課綱黑箱微調



繼公民老師在二二八上街反對教育部修改高中課綱後,歷史學界9號舉辦「反對違背學術專業的微調課綱」記者會,共有138位學者連署.創下歷年來,歷史相關學者教授,連署最多的一次.公開聲明中,質疑教育部在程序以及內容都備受批評的狀況下,還是讓課綱微調定案,明顯違背學術的專業性,要求教育部撤回微調後的新課綱。

歷史學界排排座,針對教育部透過課綱檢核小組提出、高中歷史課綱的「微調」方案,上午有超過138位歷史及台灣史相關科系學者共同連署,包括中研院以及國史館和25所大學,記者會上發表聲明,指出這次課綱微調是在程序備受批評與內容受到質疑的狀況下定案,學界出面連署,就是反對教育部輕率調整課綱的不當作法,違背學術專業。

==政大台史所所長 薛化元==
發現參加微調課綱的人裡面
沒有任何一個中央研究院
或者是各歷史學系的
這種專門的研究人員
或教授在裡面
那我們覺得這對於
歷史的專業性來講
是不夠尊重的

會中學者也指出,這次課綱的調整,不該倉促定案,明顯違背學術的專業性,更讓第一線從事歷史教育的老師會無所適從,要求教育部要撤回微調後的新課綱。

==東華大學歷史系主任 陳進金==
學界反彈這麼多 他還強行通過
我覺得這個是有問題的
我們這些歷史教育
該怎麼樣來實施
其實就讓我們無所適從
那我覺得教育部
應該要嚴正這個問題
對於我們希望能夠撤回
這樣一個微調的課綱

與會學者指出,這次應該是國內有史以來,歷史相關學者教授,連署最多的一次公開聲明,呼籲教育部應正視,而教育部則重申,檢核小組成員已包括歷史學者,而課綱微調也將有助於提升台灣的主體性。(林俊賢 林志堅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