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烏腳病之父"王金河 98高齡病逝台大



台南市「烏腳病之父」王金河13號晚間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98歲,消息今天傳回故鄉,許多鄉親都很不捨。台灣在民國50年代、嘉南沿海一帶流行烏腳病,王金河於是在故鄉台南北門開診所,免費治療、照顧烏腳病人,過去的診所如今也成為「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來緬懷這位「台灣烏腳病患之父」。

二次大戰後台灣嘉南沿海一帶,因為飲用了含砷的地下水、導致烏腳病流行,這間位在台南北門的金河診所,是王金河醫師開的,他免費幫人醫治,診所一開就是25年,長時間親自照顧患者,讓他成了台灣防治烏腳病的先驅,也是大家口中的台灣烏腳病患之父。幾年前,他高齡九十好幾,接受訪問時,身體硬朗,說到過去醫治病人為病人截肢,心裡還是很難過。

==台灣烏腳病患之父 王金河==
手術之後會好一點
但是砷的病變
還一直都會經過血路
一直惡化 一直惡化
所以我把患者手術(截肢)
我的心很痛 非常難過

除了醫治照顧病人,王金河也積極奔走呼籲政府在烏腳病盛行區全面裝設自來水管,烏腳病才逐漸絕跡。台南縣政府感念他對烏腳病患的貢獻,2007年在金河診所原址設立「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王金河長期照護烏腳病患的故事,也曾拍成電影「一隻鳥仔哮啾啾」。

一生都奉獻給自己的故鄉,這位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13號病逝在台北,享壽98歲。消息傳回故鄉,鄉親都很不捨,台南市政府目前也正和家屬聯繫研商,計畫舉辦哀悼追思活動,來表彰他一生的貢獻。(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