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公路總局台北辦公室 列北市市定古蹟



台北車站前的公路總局辦公室原本今年就要拆除,經過台北市文化局認定,它是1937年,日本知名建築師渡邊節設計的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也是二次大戰前的最後一批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因此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打開鐵門一陣霉味撲鼻而來,門後黑黑暗暗的地下道,20多年前因為捷運施工、已經被封閉,位於公路總局辦公室底下的這條通道,其實是老台北人都熟悉、通往台北車站的地下道。

==公路總局修復技工 李瑞安==
(台北車站)它兩邊的交通
就是靠這個地道
當初早期的時候
這個地道裡面有很多生意人
在裡面擺啊 賣很多東西

公路總局這棟大樓,除了底下有共構的地下道,現在西側這棟四層樓的舊大樓,早期其實只有三層,是1937年日本知名建築家渡邊節所設計,大阪商船株式會社的台北支社,歷經二次大戰、公路總局改建,塔樓不見了、外觀也完全不同,但仔細找尋,圓弧轉角、日式木窗、迴旋樓梯,還是處處可見日式建築的風華,因此被台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

==公路總局副局長 趙興華==
原來的計畫是有要拆除的
因為那個地方
是台北市最精華的地點
但是古蹟的保存也是相當重要的
所以我們會依
台北市政府的要求來辦理

公路總局下個月就要搬家,原本整棟大樓都要拆除,把土地給國產署進行商業利用,如今一到三樓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公路總局表示將拆除增建的九樓,古蹟的部分如何再利用、甚至復原,將與國產署進一步協商。(記者 林珍汝 郭俊麟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