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苗栗武榮國小學童 半數媽媽是新住民



台灣國中小學,目前已經有超過20萬的新住民之子,像是苗栗武榮國小,有一半學生,媽媽都是外籍配偶,學校老師出了一個家庭作業,希望小朋友回到媽媽的故鄉,去了解媽媽成長的環境,很多小朋友跟著媽媽回娘家後,才感受體會到媽媽好辛苦。

從越南漂洋過海嫁來台灣,已經14年了,和先生一同栽種草莓,有兩個女兒的阮雪?說,來到台灣後,每天忙碌的生活,沒時間多想什麼,直到女兒從學校帶回了一份家庭作業「幸福是什麼?」,阮雪?才回想起這十多年的點點滴滴。

==越南籍新住民 阮雪絨==
幸福其實很簡單 就是我們
要有那個心去想去努力

女兒說,跟著媽媽回越南,深深感覺自己能生在台灣,相當幸福,也能感受到媽媽的辛苦,更知道自己其實就是媽媽幸福的力量。

==阮雪絨的女兒 陳筱君==
問媽媽說生我們這樣的孩子
她感到幸福嗎
媽媽說她覺得很幸福
雖然嫁來台灣很辛苦

==阮雪絨的先生 陳瑞源==
漂洋過海過來哦
真的也是很大的賭注啦
說實在的 我們也是將心比心
能力範圍內就盡量給她回去
或是辦她媽媽過來

還有不少外籍配偶,因為經濟因素,很少回老家,透過民間團體發起的外婆橋計畫,他們得以回家一解思鄉之苦。

每個遠嫁來台灣的外籍配偶,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公視團隊記錄了三個不同新住民的故事,希望讓外界能夠對這些勇於追尋幸福的勇敢女人,更多的了解。(記者陳姝君 陳立峰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