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李友邦將軍特展 呈現二二八事件



再過二天,就是二二八事件67周年紀念,台北市228紀念館今年以歷史人物為主題的展覽,透過台灣義勇隊中將司令,同時也是三民主義青年團台灣分團主任李友邦的受難經過,呈現二二八事件。


李友邦將軍,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之一,出身在台北蘆洲,自幼就有民族意識,所以在1924年赴廣州就讀黃埔軍校,後來在浙江成立「台灣義勇隊」抗日,1945年,日本戰敗,李友邦回到台灣,組織「三民主義青年團」,擔任台灣區團部主任,希望做為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的溝通橋樑,許多士紳和知識分子加入,但這些人最後卻成為二二八事件最主要的受難者。

==二二八特展策展人 蘇瑤崇==
黨國體制的時代
三民主義青年團
其實也是政府的一個部分
台灣人期待新政府
能夠對台灣有一些新的氣象
所以他們紛紛的加入
後來因為政府當時候的
貪污腐敗的關係
最後爆發了二二八事件
這些人就在二二八事件當中
遭到了整肅

李友邦被以判亂罪嫌在二二八事件中被逮捕拘禁,雖被釋放,但仍於後來的白色恐怖時期中受難。

==李友邦將軍之子 李力群==
我父親應該要死在戰場上才對
但是我父親犧牲在台灣
他最深愛的這塊土地上
以莫須有的罪名叛亂罪處決
因為我父親是反蔣的
反蔣的後果就是這樣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67周年,特展以李友邦將軍的生命故事呈現二二八事件的多元面向,學者和家屬們也呼籲,雖然二二八受難者得到政府撫恤,但當初誰下的槍殺令,政府始終不願意公佈真相,他們還在等這遲來已久的正義。

記者陳姝君陳保羅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