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白色恐怖受難文集2 《看到陽光的時候》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2月25日發表了白色恐怖受難文集第二輯、「看到陽光的時候」,收錄了八位受難者及15位家屬的故事,這些受難者或家屬勇敢的回首受難經歷,希望為歷史留下紀錄,他們也公開呼籲,台灣過去這段苦難的歷史,絕不容許在高中課綱微調中、被淡化。

今年已經70多歲,中國四川籍的毛扶正,抗日戰爭後跟隨大哥毛?非離鄉,因時局動盪,當時任職美頌艦艦長的毛?非,打算讓艦上人員自由選擇留下或離去,卻被認定叛亂,到左營後被槍斃,而當年才17歲的毛扶正,則被判刑5年。

==白色恐怖受難者 毛扶正==
他說你大哥有這種叛亂的思想
你是他的一個家人
你沒有不知道的道理
這個就等於是連坐法一樣
我就被判刑
為什麼只判五年呢
他說你還未滿18歲

毛扶正將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口述留下紀錄。還有李坤龍的父親,當年是雲林縣台西國校的老師,被懷疑加入地下組織,在他出生未滿四個月時被補,周歲時遭槍決,李坤龍直到12歲小學畢業前夕,才第一次看見爸爸的照片,他也紀錄下這十多年來,追尋父親下落的經過。

==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 李坤龍==
我覺得事實沒有還原
還原不到百分之六十吧

白色恐怖受難文集第二集,收錄了包括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父親、胡鑫麟等八位受難者,以及15位家屬充滿血淚的受難故事。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主任 王逸群==
每一筆所寫下來的
每一字跟每一句
都是一個非常辛苦的過程
所以我們非常的感佩

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家屬也說,他們將自己的生命經驗公諸於世,就是希望照亮過去這段苦難的歷史,他們絕對不容許,台灣的課綱,企圖將這段歷史家屬:白色恐怖歷史 不該被輕描淡寫。(記者陳姝君 蔣龍祥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