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南市湯德章公園 孫文銅像存廢再掀對抗



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裡的孫文銅像,去年曾經因為要不要拆除引發爭議,最後以「銅像是否屬於古蹟還需調查」為理由,暫緩拆除。雖然相關的研究調查還在進行中,不過,這座銅像卻在2月22日下午,被公投護台灣聯盟拉扯跌落。國民黨議員痛批市府維護古蹟不力,台南市府則回應表示,對藍綠陣營意識形態掛帥的做法,表示遺憾。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 謝龍介==
現行犯如果今天沒有抓到
議會會叫分局長要下台

而主導拆銅像行動的獨派團體成員蔡丁貴,則立刻被以現行犯逮捕,以毀損公物罪移送法辦。

==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 蔡丁貴==
轉型正義不能再躊躇
不能再延遲
所以我們就自己來做

這座國父銅像位在台南市中西區、七條主要幹道交會口的湯德章紀念公園內,去年八月就曾經因為市府想要把它遷移,引發爭議,國民黨議員還到現場紮營保護銅像,直到台南市古蹟審議委員會作出先檢查維修的決議後,藍營才撤離。不過相關的維修工作還沒進行,又因為獨派團體拉倒銅像,爭議再起,台南市政府則說,對藍綠雙方以意識形態掛帥的做法表示遺憾。

==台南市府發言人 趙卿惠==
我們都不希望
他們以意識形態來包裝
他們所有的舉動或行為
不管是贊成或反對
都違反了市政府
原來對文資保護的立場
我們對這個是表達非常的遺憾

湯德章紀念公園原名大正公園,是台南市定古蹟,不過1940年代設立的國父銅像是否同屬古蹟?還是古蹟的附屬物?相關的研究調查報告,要到今年八月才會完成。目前銅像暫時存放在公園附近消防隊內,避免再遭到破壞。至於未來要不要修復,還需要送交古蹟審議委員會討論。(記者台南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