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基港西三碼頭倉庫暫緩拆 龍應台視察



原本預訂10號拆除的基隆港西三碼頭倉庫,當天因為文史工作者號召網友及市民到場抗議,高喊「要都更、更要古蹟」下而暫緩拆除,文化部長龍應台得知,12日上午到達現場視察,她表示,將立即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希望能盡快將西二倉庫列為古蹟,文化部也準備250萬,由基隆市政府進行文史調查,至於西3則要再與交通部、港務局進一步研議。

文化部長龍應台上午到基隆港視察即將準備拆除的西二和西三碼頭倉庫,龍應台表示,基隆港已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它不只見證了1949國民政府撤台等攸關台灣發展的歷史事件,更是台灣人一代又一代人共同的記憶。

==文化部長 龍應台==
-1西2碼頭它百分之百
-1是個市定古蹟
-1我已經準備了250萬
-1給基隆市政府 去做它所有
-1需要的文史調查 以及建築調查
-1西3立即跟港務公司跟交通部
-1都會針對西3(都更)
-1已經進行到那裡
-1做一個非常具體細節的了解

基隆港原本有八座碼頭倉庫,目前僅存的西2和西3倉庫,老早就被畫入都更,準備興建新港務大樓,10號準備拆除,在文史工作者的搶救下,暫時喊卡,上午的視察,12歲就隨國軍來台的作家桑品載,特別從台南北上,觸景傷情。

==作家 桑品載==
-112歲從舟山群島 撤退到台灣來
-1第一腳踏上的土地 就是這裡
-1對不起 我當然是很感慨的
-1我在這裡流浪挨餓

研究國民黨1949大撤退的歷史學者認為,如果可以,應該將西2和西3都一起保留下來。

==輔仁大學歷史系主任 林桶法==
-1台灣其實並不缺乏
-1一棟現代化的建築
-1它其實更需要的是
-1一個歷史的建築

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由於港務大樓的興建工程、包括拆除執照、工程發包都已完成,將盡速成立專案小組,就文史調查、工程合約及後續規畫等問題進行討論,基隆的藝文界人士也希望,基隆能仿效高雄駁二特區,為碼頭古蹟帶來新生命。(記者 陳姝君 蔣龍祥 台北報導)


基隆港碼頭倉庫拆除 藝文人士抗議



有八十年歷史的基隆港西2、3碼頭倉庫,曾經見證台灣光復、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及韓戰反共義士投奔自由等歷史,現在因為都更計畫,從10日起開始進行拆除作業,20多名基隆文史及藝術工作者,前往碼頭外拉白布條抗議也發生衝突。

基隆港西2、3碼頭倉庫外被層層圍籬給圍住,碼頭內也不斷傳出鑽孔機搭搭搭的聲響,有八十年歷史的基隆港西2、3碼頭倉庫因為都更計畫,從今天起開始進行拆除作業,未來拆掉後、將蓋客務中心及海港大樓。

==基隆港務分公司工程副處長 林金水==
-1這個計畫既然行政院核定
-1我們就根據行政院核定的計畫
-1在去年底有拆除工程已經發包
-1經過基隆市的
-1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
-1有決議說在我們要拆的西倉庫
-1這個要保留5跨(門柱)

根據地方文史記載,西元1930年代,基隆港是日本的殖民港,當時蓋了8座碼頭倉庫,現在只剩西2、西3兩座,而西2、3碼頭倉庫更見證台灣光復、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及韓戰反共義士投奔自由等歷史,如今老建築要被拆除,也引來20多名基隆文史及藝術工作者的不滿,除了在臉書發起反對拆除粉絲團外,也來到碼頭外拉白布條抗議,還有人攀爬過鐵門試圖阻擋工程進行,一度與警方僵持。

==C23行動聯盟發言人 張之豪==
-1文化的價值也好
-1歷史的價值也好
-1甚至說透過觀光文化的觀光
-1所帶來的產值
-1其實保留它都是對台灣以及基隆
-1都是最好的發展的契機

面對文化界想繼續保留西2、3倉庫,在議長黃景泰出面協調後,決定在週三召開巿府、港務分公司及文史工作者3方會議,商討碼頭倉庫保留的後續事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