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2014世界母語日系列活動:愛會記得阿母ê話

各場次流程表

2/21(五)【台南場】
時間:19:30~21:30
地點:政大書城台南店(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號B1,舊延平大樓)

與談人:
陳麗君(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
謝銘祐(金曲獎得主,台語創作歌手)


陳麗君 日本國立新潟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兼任台越文化協會理事長、台文筆會理事等職務。主要研究領域是社會語言學、功能語法kap台日對照語言學等。長期關心台灣各語言族群所面臨ê母語存亡危機,參與各種母語振興工作。田野調查研究範圍包含台語、台灣原住民、新住民(越南、日本、菲律賓)kap tī日本ê台灣移民等對象ê母語傳承kap教育。

謝銘祐 2013金曲獎台語歌王。Bat擔任金點唱片製作人,創作超過一百首當紅歌手主題曲,tsit-má ê身份是台南ê音樂人。伊有南部人ê韌性kap草根性,組一个樂團,唱屬tī台灣ê民謠,巡迴老人院、安養院免費唱hō͘長輩聽。伊mā做家己ê個人專輯,記錄音樂想法。伊tī南台灣用音樂養飼家己,mā灌沃hit-phiàn土地,用上自在ê跤步創作koh-khah濟有靈魂ê歌。

2/22(六)【台北場】+「阿却賞頒獎典禮」
時間:13:30~17:30
地點: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B1沙龍/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     口)

與談人:
李勤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教授)
魚仔林(拷秋勤樂團、「勞動服務」樂團主唱)

2/23(日)【雲林場】
時間:14:00~16:00
地點:虎尾厝沙龍(雲林縣虎尾鎮民權路51巷3號)

與談人:
陳明仁(台語詩人、小說家)
王昭華(台語創作歌手、2011台灣文學獎台語散文金典獎得主)

2/26(三)【花蓮場】
時間:19:30~21:30
地點:東華大學教師會湖畔聚樂部 (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號,東華大學湖畔餐廳 三樓)

與談人:
陳豐惠(馬偕醫學院台語講師、電影台語指導)
達卡鬧(原住民歌手,來自台東都蘭的藍調吟唱詩人)

已完成場次
2/15(六)【台中場】
時間:14:00~16:00
地點: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0222教室

與談人:
何信翰(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主任)
阿達(農村武裝青年樂團主唱)
江昀(客語文作家、客語教師)

2/16(日)【高雄場】
時間:14:30~16:30
地點:三餘書店(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捷運橘線「文化中心」站1號出口)

與談人:
張復聚(台灣南社副社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台語」講師)
恆春兮(前台語廣播show主持人、角頭音樂台語創作者)
Nakao Eki Pacidal(阿美族,目前是荷蘭萊頓大學歷史學博士候選人)

世界母語日ê由來

西元1952年2月21日,當時仍隸屬巴基斯坦的孟加拉學生發起遊行,爭取孟加拉語的語言權,結果遭到警察開槍射殺,事後,國際社會稱受難學生為「語文烈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了向全球宣傳保護語言資產的重要性,促進母語傳播的運動及語言、文化多樣性的價值,以避免世界大部分語言消失,乃將這個具有意義的日子訂為「世界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

當保存語言多元性已成為世界潮流時,台灣人是否仍抱持過時落伍的思想,仍認為「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當國際組織、許多國家認知到語言是自我認同、族群文化的載體,歷史智慧及獨特價值的結晶,並投入扶植與復振弱勢語言的同時,相對於約六十年前即為自身母語挺身而出、寧可流血犧牲的那群年輕人,台灣人焉能置身事外、甘落人後?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1年11月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在二十一世紀結束前,全人類將有半數的語言步入死亡,而少數幾個語言稱霸的現象則愈發明顯;台灣的各族群語言,包括各原住民語、客語,甚至台語,都有可能在數十年內消逝,成為死語。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為紀念「世界母語日」,自2008年起每年舉辦兒童台語講古、台語朗讀比賽、台灣母語藝文節及講座等活動,希望透過相關活動,讓社會各界了解語言多元、文化多樣的國際潮流,使身為地球村一員的台灣有份於「世界母語日」復興在地母語、追求文化多樣性的大目標當中,並做為紀念「世界母語日」最佳的獻禮。

活動資訊請洽
電話:02-2311-2199
網站:www.tgb.org.tw
臉書:www.facebook.com/lkktgb
EMAIL:akhioh@tgb.org.tw/bongpo1996@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