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21日母語日前夕 國內已有48萬新住民



2月21日是世界母語日,在台灣有超過48萬的新住民,目前就讀國中小的新住民之子,也已經超過20萬人,他們的母語能力,未來將是一股新優勢!像今年28歲的新移民之子鄭堯天,大學畢業後原本只領2萬多的薪水,但因為從小就跟著媽媽學說印尼話,找到了派駐印尼的工作,年薪近百萬,他今天現身說法,鼓勵大家能多學母語。

當一般年輕人還領著2萬多月薪的工作,28歲的鄭堯天,已經年薪百萬了,他說,很幸運從小就被媽媽逼著學習印尼話,語言優勢讓他得以派駐海外工作,而且學習的過程,一點都不辛苦。

==新住民之子 鄭堯天==
很小很小的時候
我媽媽就是有在教
有基礎後到這個環境
比如說到東南亞或是印尼的話
那開始會學的很快

==新住民 張慧芳==
雖然這個環境沒有機會
讓他們講的很多的話
我基本有時候跟他們
傳簡訊或在臉書上
我都會用印尼文去跟他們溝通

移民署統計,目前在台灣的新住民已經超過48萬人,就讀國中小的新住民之子,也突破20萬,預計在2030年,全台灣25歲的青年中,有13%來自新移民家庭,這些孩子如果能說一口流利的母語,也將是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在台灣大學教越南話的阮蓮香說,除了父母在家裡教,學校也可以再加把勁。

==新住民 阮蓮香==
一個禮拜如果教一個小時的時間
可能是太短了
如果到兩個小時的話 應該比較好

==新住民之子 吳承浩==
(你在外面有常講嗎?)
沒有 常常會忘記

教育部也已經在12年國教新課綱中,加入新住民語為本土語言的選修科目,目前也有首部官方版,有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5種語言的新住民母語生活學習教材,希望鼓勵母語的學習。(記者陳姝君 張國樑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