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雄中.雄女.雄工.雄商228共組自衛隊 盼回復史實



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高雄中學學生組織自衛隊保護校園,還在校內建立收容所,保護無辜的民眾。但是,這支「雄中自衛隊」,實際上還包括雄女、雄工和雄商的學生,後來他們都受到無情的鎮壓。今年這四所學校在二二八之後,首度合作,舉辦紀念活動,除了象徵世代傳承,也希望重現更多二二八事件的史實。

雄中、雄女、雄工和雄商四所學校的學生,首度合作舉辦二二八紀念活動,因為在高雄二二八事件中,被無情鎮壓的「雄中自衛隊」,其實成員涵括這四所學校的學生,但是這段重要的校史,相關的紀錄卻很稀少。

==高雄高工 李同學==
-1像以前我們在看歷史課本
-1二二八我們都知道
-1但對它的了解也只是冰山一角

==雄中學生 陳同學==
-1南部這邊對二二八
-1這個事件的紀錄有點少
-1能夠得到的資料不多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時,以雄中棒球隊員為主的幾位學生,認為應該挺身保護校園,因此組成自衛隊,後來還設置收容所,安置無辜百姓。當時不少雄女、雄工和雄商的學生,也自發參加,協助後勤工作。不過後來自衛隊被當時的政權認為是叛亂份子,遭到強力鎮壓,雄中校園至今仍然留有多處彈孔。當時擔任自衛隊副隊長的陳仁悲今年已經86歲,對於年輕一代有機會理解這段歷史,感到相當欣慰。

==時任雄中自衛隊副隊長 陳仁悲==
-1幾十年白色恐怖
-1對那個事情我們都不敢說
-1所以我自己的兒子孫子也不知道
-1當時發生這個二二八事件

由於相關的史料,對「雄中自衛隊」的紀錄仍然不多,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從去年開始,就策劃不少研究和座談活動。今年四所學校自發合作,發起紀念活動,除了象徵世代傳承,也希望重現更多高雄二二八事件的史實。(記者呂宗芬 陳顯坤高雄報導)

4 則留言:

  1. 在民進黨的教育下.這些小台獨對228白色恐怖耳熟能詳.對八田與一的功績倒背如流.
    但去問高雄這些小台獨什麼是"高雄阿公店大屠殺"?什麼是什麼是"高雄州特高冤獄事件(日據時代發生的白色恐怖事件)"?....恐怕沒人講得出來吧

    高雄大屠殺 (阿公店(岡山)大討伐) 兒玉於1898年就任台灣總督,決定自11月12日展開對台灣中南部抗日軍的大規模攻擊,日本人稱為「大 討伐」。此次「大討伐」,依台南縣知事提出給台灣總督的報告,殺害人數達11,053人,傷者不計其數。民宅燒燬數,全燒燬3,783戶,半燒燬 4,030戶。家屋的全燒、半燒,家財的燒燬等的損害, 依當時幣值達38,000餘日圓。

    阿公店大屠殺
      1898 年11 月12 日,日本人展開對台灣中南部抗日份子
      的大規模攻擊,日本人稱為「大討伐」,總共殺害了2,053 人,
      燒毀民宅2,783 戶。
      
      日本人為了堅壁清野,就在高雄縣阿蓮、岡山、橋頭
      等地方大屠殺百姓,這就是著名的「阿公店(高雄縣岡山鎮)
      大屠殺事件」。後來居住在安平(台南)、打狗(高雄)的外國人
      對日本人的殘暴實在看不下去了,就向『香港日報』投書,
      揭發日本人喪失人性的大屠殺行為,於是引起國際間的指責
      。
    高雄人必看! 1898阿公店大屠殺 !

    1898年阿公店大虐殺事件之研究

    公元1898年,日本統治台灣的第3年,日本台灣總督府於10月通過律令第24號,發布「匪徒刑罰令」,規定不論其目的為何,凡結合多數人以暴行或脅迫手段以達其目的者,皆視之為匪徒。依此辦法,日本軍警開始清除南部的「匪徒」;其中,從11月25日至12月27日間,在動亂嚴重的北起嘉義,南至屏東北部的地區進行兩次「南部一帶之討伐」。在這些軍警聯合的行動過程,以在阿公店區域[1]的行動最為殘暴,他們為了確實掃蕩「匪徒」,以「寧可錯殺一百,不可錯放一人」的思考,在許多可疑庄頭以「清庄」與「焦土」的方式,造成數千人死亡與數千戶房屋的毀壞,導致在台灣傳教的多國宣教師聯合向香港<每日新聞>(Daily News)投書此一「非人道」的行動,成為國際事件,史稱「阿公店大虐殺事件」。

    日本人以相當詳實的記錄,寫下自領台以來至1902年中最後消滅林少貓為止的過程。在1897年,主要的動亂是以林少貓為首的匪徒在鳳山屏東地區對公家機關的攻擊;到了1898年開始,主要的動亂北移到當時「鳳山縣阿公店辨務署」的區域,主要的動亂是由以魏少開、盧石頭、陳魚、黃臭、張石定等為首的土匪所引起,他們甚至還計畫「將攻陷的阿公店為根據地,而在南部地方大大的騷亂一番[2]」。日本警察窮於應付,又造成許多人員死傷與官方財產的損失,為了改變地方優柔寡斷的剿匪策略,由總督派遣陸軍幕僚召開掃蕩計畫,集合嘉義、台南、台中、雲林等地的軍政單位共同計畫。討伐計畫共分二次,第一次自11月25日至12月12日止,以地毯式的搜索,掃蕩了嘉義至高雄縣路竹以北的作亂群眾;第二次自12月20日至12月27日止,清除了鳳山、岡山、旗山的匪類。

     資料顯示,出身岡山後協的盧石頭應是匪徒中,熟悉阿公店街及周邊地區並帶路攻擊的首領,到了後來,相互支援的各股勢力還有意攻下阿公店街作為基地。1898年進攻和攻打阿公店街的記錄共有六次,分別是3月11日、5月17日、5月19日、5月20日、9月9日,以及9月28日。匪徒依靠此地區的大崗山 、小崗山、觀音山 、漯底山、田寮月世界 、林園鳳鼻頭台地、大樹山豬窟等山區地形之便,作為躲藏地點。各個匪首擁有數十至數百餘人力,平時藏於丘陵與山區,缺錢糧時則約定聚集,以突擊的方式向以阿公店街為中心的公家機關掠奪錢財以及有價值的鴉片。府城與鳳山都建有城牆,阿公店街是兩者途中的重要聚落,沒蓋城牆容易攻打,又設有辨務署與郵局,錢財眾多,成為最理想的下手目標,最危急的情況還讓街內的日本人全集合起來躲在在旅館,成為大討伐時對阿公店地區的凶殘掃蕩的原因。

    在《臺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中,我們看到日本人在「討伐後的效果與遭受物議的情形」中,很含蓄的寫著「其中難免有無辜而罹難者,應為數不少」,「處置失宜的在所難免」,「阿公店的討伐採取的手段過度殘忍」,後來在傳教士投書香港報紙後,「總督府責令台南縣知事提出善後之策,准許支出一萬圓為撫恤費;縣依據各地損害的輕重,調查後多以賑恤[3]」;但也以「土民也以日本無人道之事,向英國駐安平領事訴說,領事認為是偏頗的訴說並不採信。…於是所謂阿公店問題的物議,逐漸趨於平靜…」等字眼,來暗示事情並沒有某些人所說的那麼嚴重。

    但是經仔細計算,第一次討伐屠殺土匪667人,第二次安村隊殺死土匪113人,湯淺隊77人,鎌田隊46人,能美隊23人,兩次殺死的土匪共計926人,但台南縣知事的統計概略是當地住民「被殺者有2053人」,被殺的住民竟是土匪的兩倍多,確實非常嚴重!

    回覆刪除
  2. 日據時代發生的白色恐怖事件:高雄州特高冤獄事件

    高雄州特高事件

    高雄州特高事件是臺灣日治時期晚期(1940年代)於臺灣高雄州發生的白色恐怖事件,亦稱高雄州特高冤獄事件,是高雄州特別高等警察課以打擊勾結英國、美國及中國等敵國及主張臺灣獨立的不良份子為由而對當時南臺灣約400至500名的社會精英大肆拘捕及刑求的重大事件,而具體來說是先後發生的鳳山事件、東港事件、旗山事件、旗後事件的統稱,當時高雄州特別高等警察課所使用的統稱則是高雄州不逞陰謀事件(「不逞」翻譯成中文為「不服從」之意;不逞陰謀事件僅指鳳山、東港、旗山三大事件),其中以東港事件規模最大,故也有人用「東港事件」代表整起事件[1]。而在同一時期的北臺灣也發生了瑞芳事件與蘇澳事件[1]。

    已經吵了幾十年了還在吵二二八? 看來民進黨真的把二二八事件當做選票 提款機了.
    國民黨也已經道歉賠款了.也訂228為紀念日.也蓋了一堆228紀念館紀念公園.這些需索無度予取予求的獨派到底還想怎樣?還要撕裂台灣社會到何時?

    日本殖民台灣五十年殺了40萬台灣人.有道過任何一次歉嗎?有賠過任何一分錢嗎?
    民進黨如果真的對過去的仇恨那麼在意.那日本殖民殺的台灣人幾十萬人
    (包括霧社/西來庵)遠多於228白色恐怖.那民進黨為什麼不要求日本道歉賠償建紀念館?這些屠殺事件也只比228早20年啊?為什麼就不用計較?

    因為跟民進黨選舉的是國民黨而不是日本人.吵雲林大屠殺對民進黨沒有政治利益.這樣大家懂了嗎?

    現在台灣人天天在歌頌日本殖民建設.把八田與一當神拜.日本人看台灣人這副賤樣.你還奢求它們會道歉賠款嗎?

    不是不可以談白色恐怖.但應該講清楚白色恐怖歷史背景:是由於"當時國共內戰風聲鶴唳.所造成的人權受限甚至冤獄冤死".而不是被獨派操作牽著鼻子走朝:"外來國民黨政權壓迫殘殺台灣人"來論述!
    而且如果沒有這些清共諜的嚴厲措施.台灣若被共產黨統治,台灣人必須歷經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乃至於饑荒!台獨分子對蔣有很多汙衊,許多對於蔣的評論,並不公道。
    而且談完228及白色恐怖後(約死數千人).更要講清楚日殖時期所屠殺的40萬台民.讓媚日獨派了解真正的史實!
    現在在媚日獨派的操作下.台灣人人知道八田與一.但有幾個聽過"雲林大屠殺"?

    民進黨如果真的對過去的仇恨那麼在意.那日本殖民殺的台灣人幾十萬人(包括霧社/西來庵)遠多於228白色恐怖.那民進黨為什麼不要求日本道歉賠償建紀念館?這些屠殺事件也只比228早20年啊?為什麼就不用計較?
    因為跟民進黨選舉的是國民黨而不是日本人.吵"雲林大屠殺"對民進黨沒有政治利益.這樣大家懂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大家不要罵國民黨很簡單阿,把黨產吐出來,並且跟日本一樣滾出台灣。
      光是連家兩代公務員就累積300億資產,2014選台北市長,連家還敢說對得起台灣人,還可以罵柯文哲日本權貴阿,另外連橫幫日本人寫鴉片有益論我就不提了。

      這麼白癡的榮譽主席,不笑中國國民黨笑誰拉?
      http://disp.cc/b/163-8lIw

      刪除
  3. 郝柏村談到白色恐怖時說,「我們在大陸失敗,到處都是共產黨潛伏分子,我們為了保衛台灣,不能容許中共分子在台灣社會各階層潛伏,當然我們採取了很嚴厲的措施」。他強調,「我承認,不免有私人的恩怨做為報復,也許有不少冤案,但這不是當初戒嚴本身的政治錯誤。」
    郝柏村指出,台獨分子及共黨對蔣中正有很多汙衊,希望台灣的二千三百萬同胞除了感恩蔣中正外,每個人還要很冷靜、客觀地憑著良心想一想,如果沒有八年抗戰,台灣今天還是日本人的,如果沒有蔣中正帶著國軍守住台灣,那卅八年台灣就被共產黨統治了,哪有今天的民主自由?
    他說,如果台灣被共產黨統治,台灣人必須歷經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乃至於饑荒,這是客觀事實,過去許多對於蔣中正的評論,並不公道。
    ----
    由職司對台情報的中共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組織,國台辦、民政部支持建造的一座「無名英雄紀念廣場」,在北京西山國家森林公園落成。該廣場紀念1949年前後中共派遣來台從事情報工作,最終被捕並處決的1千餘名特務。
    據指出,1949年前後,中共祕密派遣1500餘名幹部入台,50年代初,中共在台地下黨被查獲,大批地下黨員被捕,其中遭公審處決者1100餘人。這也是大陸軍方首次透露當年來台匪諜情況。
    ----
    已出土的大溪檔案中另一封蔣介石洽於二二八爆發的前一星期(1947.2.20)直接給陳長官的親筆手令,透過墨跡斑斑的電文其實蔣早已向當年的台灣軍政大員下了密令:一是「據報共黨份子已潛入台灣漸起作用,此事應嚴加防制,勿令有一個細胞遺禍將來」
    ---
    二二八事件後,蔣中正徵召白崇禧赴台宣慰。他下的第一個命令,便是停止濫殺、公開審判。許多人因此逃過一劫。
    「某天我被叫出去,手綁著、眼睛被白布蒙住、趕到卡車上。黑暗中不知往何方,中間停了兩次,最後又送回來。」八十八歲的蕭錦文,二二八事件被關進黑牢,他上卡車時,以為自己正駛向生命終點。
    「出獄後,才知道是白崇禧來了。」蕭錦文說,白崇禧一抵台便下令「未經審判、不得行刑」,這句話救了他一命,「在我前一天被叫出去的人,都死了。」他對白崇禧終身感念。
    「不還原歷史,再怎麼道歉也沒用!」白先勇說,二二八有太多遭遺忘的歷史,就連白崇禧赴台宣慰這一段,也少人知道。「國民黨有對有錯,都該講出來!」「只有還原真相,歷史的傷口才能癒合。」

    回覆刪除